【2017两会】杨文委员:建议加强婴幼儿早期教育

2017-03-16

校友简介:

杨文,2005年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进修班学习,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

原文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杨文:建议加强婴幼儿早期教育

2017年两会,搜狐教育《智见》特收集教育界别代表委员今年的建议提案,看看今年两会他们都带着哪些问题上两会。

从2013年至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杨文一如既往地关注教育话题,从加快学前教育立法到关于民办高等教育2020工程计划建议,杨文向两会的提案越来越重民生、接地气。今年,杨文将带着她的三份提案上两会:

031612

一、加强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公共服务建设

良好的早期教育公共服务对促进婴幼儿的健康成长,提高未来国民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在上海市、北京市海淀区等14个地区开展了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试点。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发展。然而当前我国大多数地区基础教育还未涉及到早期教育,0-3岁早期教育公共服务起步晚、发展慢、水平低、且地区发展不平衡,与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极不相称。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杨文提出如下解决措施:

1.尽快出台国家政策,指导规范婴幼儿早期教育公共服务建设

2.各级政府设置专门机构,统一管理和协调相关部门工作

3.加大财政投入,建立政府与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投入机制

4.加快从业人员队伍培养,构建早期教育师资专业发展体系

二、提高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数量与质量

目前,各级政府对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从过去的160多个亿达到每年平均800个亿,幼儿园硬件条件有了很大提升。然而,学前教育最关键的因素–幼儿教师,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还存在很大问题,成为制约我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的一大障碍。针对这一问题,杨文给出的建议有:

1.加强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管理,提高职前教师教育质量

2.重视学前教育师资在职培训,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

三、推进实施”时间储蓄”养老模式

据国家统计局显示,2015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5%,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面对这一问题,发达国家早已做出了榜样。其中,”时间储蓄”养老模式是比较成功的做法。”时间储蓄”是一种互助养老模式,指低龄老年人或社会志愿者照顾高龄或生活有困难的老年人,把他们的服务时间进行”储蓄”,待自己或直系亲属年老需要照顾时,根据”储蓄”的时间来接受他人同等时间的服务,以此循环。基于此,杨文提议,国家在发展”时间储蓄”方面应做到:

1.加强宣传和引导

2.提供法律和政策支持

3.加强管理和监督

4.利用信息技术规范记录

5.对服务提供者提供培训服务

原文链接:全国政协委员杨文:建议加强婴幼儿早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