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两会】林腾蛟代表:提升企业家心性是最有效供给侧改革 农村文化不容忽视

2017-03-23

p34_b 提升企业家心性是最有效供给侧改革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作为闽商,林腾蛟代表表达了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坚定信心。

同日下午,福建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在林腾蛟代表看来:我们需响应号召,勇猛精进,为国家繁荣昌盛贡献全部的心力。

以下为林腾蛟代表会上发言内容(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201118173621718

今天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特别激动和感慨。这份报告总结了过去的成绩,描绘了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而且给出了实现蓝图的实施方案。我国经济去年实现了6.7%的增长,太不容易了。这意味着,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可以看出,中国正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总理说过,要用改革的力度提升社会投资的温度。尽管当下的中国还有诸多问题,我们却有铁一般的信念,这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必将成就!

那么企业家应该如何行动呢?我觉得首先要做到正如总书记所说的,增强文化自信!在企业信仰上,我们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石,站在良知的高山上,则必然一望无际、一览无遗、一片蓝海。

企业家有什么样的心性,就能办成什么样的企业。我们越来越感到,现在的经济,是人心的经济。网上热炒的魏泽西事件、山东大学生电信诈骗致死事件,还有一些企业靠不法手段获得利益,或是赚取财富就想着移民海外。我认为这都不是正道。

去年,我们公司正式签约收购以色列三大保险巨头之一的凤凰控股,交易涉及资产近300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最大的海外保险并购之一。

跟犹太人的谈判过程中,我感觉是我们强大的文化自信起了关键性的作用。犹太人很感叹中国经济快速进步,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有强烈的认同感。当我们讲到道法自然、天人合一,讲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到革故鼎新、共建共享的时候,双方找到了很多文化、理念、心性上的契合点,最终促成了这笔交易。

此案例给我的启发是:有了国家强大的硬实力和文化自信的软实力,我们就能大胆地沿着“一带一路”的方向走出去,赢得全世界对中国、对中国企业、对中国企业家越来越大的信任和尊敬。

总书记2015年在全国两会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时指出,“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企业家心性高了,企业就办得越来越好;干部也是这样,心性高了,精气神就不一样。

这一点,我在福建的感受很深。我们是归侨企业、上市公司,在全国各地和东南亚国家都有投资,真的感觉我们说了就做,定了就干,投资环境好,办事效率高。

讲一个小例子:去年下半年,我们在申报华通银行的最后关头,到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办事,经办的干部和领导经常饿着肚子,跟我们一起,一直加班到深夜,直到完成最后的报送材料,为华通银行顺利获批赢得了时间。我们真的很感动。总书记当年“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如今成为福建处处可见的自觉行动。

可喜可贺的是去年11月,福建第一家民营银行——华通银行正式获银监会批复筹建,今年1月16日就正式开业,这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各级领导给予的极大帮助。

华通银行定位为“科技金融企业”。我们团队将勤勉敬职,争取成为科技创新企业的典范。

总书记说过:历史不会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我们这一代企业家,应该是实现“中国梦”的建设者,而不是旁观者,更不是逃避者。有一部前苏联的电影叫《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主人公向新兵们训话说,“小伙子们,记住,勇敢的士兵,倒下去的时候,子弹应该是从前面打进去的,背后中弹不是好兵。”

作为企业家,我们要倾听大地的声音、追随内心的呼唤,以高远、广阔的胸襟,担当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

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我们愿意不断提高心性,修炼企业家精神,为供给侧改革勇猛精进,不懈努力!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提一点建议:把优秀民营企业家纳入到党和国家干部的培训体系。比如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100强或年缴税30亿以上的企业家到中央党校学习。不仅培训经济学和管理学,同时也培训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治国理政思想,这样,企业家在走出去时,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时能更好为国争光!

 

u=1691958285,458948120&fm=23&gp=0

农村文化不容忽视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腾蛟今年两会上建议,在农村文化建设中融入优秀传统文化。

林腾蛟认为,目前,农村文化建设存在区域、阶段、内容、重视程度上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农村文化建设内容与农村现实需要脱节,文化建设内容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脱节,农村民俗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之间脱节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林腾蛟建议,应该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农村地区进行分类指导,对文化建设内容进行结构性分析,围绕农村文化建设强化对相关领导干部的考核工作,全面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均衡发展。要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与地方性优秀文化的资源开发与运用,让具有中国本土基础的优秀传统文化与地方优秀文化转化为解决农村问题的文化资源。要对农村民俗习惯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关系进行研究,在一些具有文化集散功能的乡村,建立类似农村书院的文化建设载体。

 

文字转载自 阳光资讯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