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两会】李立明委员建言“十三五”健康中国建设

2016-03-15

校友简介:

李立明,1977-1982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1986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医学部硕士,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校长。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推广全民健身,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一些政协委员在发言中表示,健康服务业发展空间巨大,既是一个富含潜力的新兴产业,也事关百姓福祉,必须着力扶持培育,推动我国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与升级。

健康中国须注重预防为主

全国政协委员李立明说,健康中国的主要内涵就是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努力实现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到“以健康促进为中心”的转变,不断提高国民健康水平。

“预防为主应成为健康中国的主要内容;要打造健康中国,就必须注重和坚持预防为主。”李立明说。

“我们还没有形成健康管理的理念和习惯,在中国接受健康管理的人不足百分之零点几。”张世平委员说,每年进行至少一次身体检查,提出针对性治疗意见,再花一段时间去修复,这实际上也是给生命加油。

有研究显示,每投入1元用于社区高血压的综合防治,就可以节约心血管病治疗费用8.59元。疾病治疗往往需要更高的医疗费用,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更高经济负担。

李立明委员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测算,在中等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实施一套慢性病最佳干预措施所需的费用每年人均不超过3美元。

“与疾病发生后的治疗相比,疾病预防不仅效果好,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成本投入更是远远低于治疗。”他说。

健康管理体系要强化顶层设计

委员们认为,我国新一轮医改从顶层设计上基本体现了“预防为主”的理念和方针,实施几年来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和进展,但仍需向“预防为主”进行倾斜。

李立明委员指出,相对于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我国当前医改更加注重疾病治疗。从我国医改的政策设计来看,在医改几项重点改革任务中,大部分都是针对“疾病治疗”来设计的。实际执行中,巨大的医疗资源花费在重病大病的抢救甚至临终关怀方面。

此外,公共卫生人才队伍数量和质量的不足,也成为健康管理建设掣肘。近年来,我国各级公共卫生人才匮乏,公共卫生岗位胜任力不足。张世平建议把健康管理学纳入国家一级学科,培养专门人才。

“没有学科、没有资质、没有经费,谁愿意搞健康管理?”张世平说,健康管理体系的建设需要人才、科研和服务的全面支撑。

媒体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