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两会】戴绍安代表:建立健全海外军事行动法律保障体系

2016-03-15

校友简介

戴绍安,1974-1978年就读于北京大学东方学系本科。中国国防部维和办副主任。

随着国际救援、远洋护航、舰队出访和联合军演等任务日益增多,我军海外军事行动渐成常态。驻埃及大使馆原武官戴绍安代表在发言中说,应尽快建立健全海外军事行动法律保障体系,进一步巩固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和我军文明之师、威武之师形象。

戴绍安代表建议,加快推进国家层面海外军事行动立法,由全国人大制定海外军事行动法,明确军队参加海外军事行动的目的、原则、职责和程序,以及执行任务部队的法律地位、行为准则、内外关系和保障措施。健全国务院行政法规,规范涉及政府权责范畴的运行程序、办事规则和协调机制。由军队相关职能部门出台针对反恐作战、海外护航、救援救护及营救人质等不同海外军事行动模式的行动规范。

目前,我军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外的海外军事行动时,部队的远程输送、武器装备的运输过境等事宜,一般只能通过外交渠道一事一商。戴绍安代表建议,通过加入或签署公约、条约、备忘录、协定等双边、多边法律文件,为推进我军海外军事行动的常态化发展提供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