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两会】陈爱莲:以能源互联网规划建设支撑清洁能源发展

2016-03-15

校友简介

陈爱莲,曾在北京大学国学班学习。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日前,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提出了以能源互联网规划建设支撑我国清洁能源发展的建议。

她希望,国家有关部委牵头将构建能源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在国家层面组织推动,制定行动计划,出台清洁替代等相关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形成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合力,为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和利用提供坚强的服务支撑。

可持续能源发展之路迫在眉睫

陈爱莲指出,随着经济的不断加快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其中仅煤炭消费量就占全球的55%,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粗放的能源发展方式,带来严重的雾霾、碳排放和能源资源浪费等问题,环境承载能力已到达或接近上限,为此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变革,走出一条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至关重要。我国在《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到2030年将该比重提升到20%。加快清洁能源的发展作为今后我国能源发展的战略重点,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

据介绍,我国清洁能源主要集中在西南和“三北”地区,由于先前电网与电源间缺乏有效的统一规划,近年来一些地区弃水弃风弃光问题日益突出。随着大规模清洁能源的进一步开发,对“源荷”高效协调、电网配置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从需求侧看,电动汽车、分布式电源、微电网、储能装置快速发展,呈现多源、互联、智能、泛在的新特征,要求能源网络与互联网技术进行深入融合,实现分布式清洁能源“就地收集、就地存储、就地使用”。

以浙江省为例,得益于光伏、水电、核电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和溪洛渡浙西等特高压,“十二五”期间浙江能源结构大为改善(2015年浙江省消纳清洁能源10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6%,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8.7%)。根据《浙江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行动计划(2016-2017年)》,到2017年浙江基本形成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框架和清洁能源发展机制,全省能源清洁化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进一步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的力度,既大力推动大规模清洁能源的开发,又协调有序开发利用分布式清洁能源,构建服务支撑清洁能源发展的网络平台,统筹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

能源互联网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陈爱莲指出,能源互联网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可全面消纳各类能源,提升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效率;全面接纳各类负荷,提升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实现区域内电力资源的协调互补和优化配置。推动能源互联网规划建设,服务支撑清洁能源发展,是破解化石能源困局,实现绿色发展的治本之策。目前,我国全面规划建设能源互联网的基础和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一是发展能源互联网已形成广泛共识。2015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倡导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并迅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同和回应。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代表的能源企业积极布局能源互联网相关领域,对能源、经济、环境、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对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已有比较清晰的思路和举措。

二是特高压电网建设取得重大发展。我国已建成“三交四直”、在建“四交六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线路长度、变电容量分别超过2.5万公里和2.7亿千伏安(千瓦)。特高压建设,为落实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战略、治理大气污染、促进新能源送出和跨省跨区消纳、保障东中部地区电力供应奠定了基础。

三是智能电网研究与实践取得重大突破。近年来,我国在智能电网的理论研究、技术创新、设备研制、标准制定、工程建设、实验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总体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四是清洁能源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国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分别增长1.4倍、2.6倍、4倍和168倍,带动非石化能源消费比重提高了2.6百分点。新能源在全国15个省区已成为第二大电源,蒙西、甘肃风电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甘肃、新疆太阳能发电装机超过500万千瓦。冀北、甘肃、蒙东、蒙西新能源装机比重均超过30%。此外,能源互联网作为能源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对经济增长具有强劲的拉动作用,将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业态和新产业,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是未来实体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