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柱代表:应将停车问题纳入城市规划

2014-03-13

截至2012年,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亿辆,居全球第二,中国城市已经步入了典型的汽车社会,交通拥堵、“城市病”集中爆发,全国人大代表,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景柱指出。

尽快提高新建住宅小区停车位规划配比

景柱说,首先,应当提高停车场和建筑物规划建设的时代标准。

“我国在城市化进程中对停车问题长期认识不足,不能将其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的核心要素统筹考虑,致使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匮乏。”他建议说,应当尽快将停车问题纳入城市规划的核心要素,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同等重视,尽快提高新建住宅小区停车位规划配比并落实到位。与此同时,还要通过加快建设公共停车场、科学管理路边停车等措施,使城市停车场数量和汽车保有量配比科学。对于已经建成的老城区,应大力引导发展公共停车产业,在用地优惠、车位权属、建设投资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建议充分利用电子监控设备调查车流量

景柱说,目前我国城市建设中,不少道路与交通网络的规划缺乏科学支撑,甚至太过随意。路网覆盖面不均衡,次干路和支路太少,还有不少断头路和死胡同,致使道路微循环不畅。

他建议国家应当充分利用城市交通监控数据,科学配比路网体系。“要提升道路与交通管理水平。”景柱表示,目前的道路管理没有充分考虑大小车分流,造成多种交通工具相互争夺行路权。

“长期以来,各种车辆标准、收费标准和道路标准都不能做到统筹兼顾,同时不科学的交通信号灯、不规范的交通标识等,也导致了通行效率降低。”景柱表示,建议交管部门应当充分利用电子监控设备,调查统计各路口峰值期车流量和车型分类,据此科学改进红绿灯时长、标识牌、交通线及行车方向等交通管理要素等。

 

校友简介:

景柱,男,汉族,1966年10月生,河南兰考人。2007年—2008年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现任海马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河南地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