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两会】朱奕龙委员:建议通过立法加强对校园暴力的预防和惩罚

2016-03-09

校友简介:朱奕龙,出生于浙江省青田县,西班牙归侨。工商管理博士、高级经济师。现任中国侨联副主席、宁夏侨联主席、银帝集团董事局主席。系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兼任中国华侨基金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等。曾在北京大学企业家班学习。

11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

青少年犯罪是当今世界各国所共同面临的社会难题。近几年来,我国各地校园暴力事件时有发生,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认为,立法、惩戒机制和教育机制的缺失,使得国内校园暴力长期以来停留在道德层次,而没有上升为法律议题,国家应通过立法加强对校园暴力的预防和惩罚。

就在前不久,三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因虐待同学以绑架、殴打罪名分别获刑6年、10年和13年。该案因中美两国对校园暴力惩戒的差异引发热议。朱奕龙认为,由于校园暴力干预机制的滞后和犯罪成本低,也让国内的校园暴力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预防和减少校园暴力的发生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只有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国家、社会、学校、家庭等方面都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才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目前,最紧迫地工作是要通过立法来加强对校园暴力行为的预防和惩罚,进一步明确学校在校园欺凌中的安全教育、管理和防范责任,倡导社会各类预防欺凌、研究欺凌的机构以及公益性组织和专家参与其中,尽快建立一套完善的校园预防暴力防控体系。”朱奕龙说。

他建议,国家应尽快制订专门保障校园安全的法律法规,为打击和遏制校园暴力伤害案件的发生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各级政府应加大中小学校安全事故的监督和检查力度,完善校园安全的监督管理责任机制,抓好防范、预测、化解等重要工作。强化普法教育,保障青少年知法、懂法、尊法、守法。注重文化教育,打造书香特色校园。加大心理教育,塑造青少年健全人格。同时,要重视生命教育,把生命教育归入教育目标中,使学生通过自我参与、探究、思考,学会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正确处理自己与他人、与周围事物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