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两会】朱晓进委员:艺术教育更应充满人性关怀

2016-03-09

校友简介:

朱晓进,男,汉族,江苏靖江人,1956年12月生,博士, 1994年11月加入民进。现为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文学院院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1982 年就读于北京大 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 1982-1984 年就读于北京大 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硕士。

11

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

十八大之后,艺术教育已进入飞速发展时期,艺术教育已成为推动教育现代化进程、提升青少年艺术修养的强大驱动力之一。在接受新华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则表示艺术教育依然存在问题,“需要在推进艺术教育向纵深发展中给予充分重视。”

朱晓进认为,学校艺术教育主体作用发挥不到位是艺术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大问题:“在调研中发现,有一部分学校受师资编制、教学经费和设施条件等限制,以及学科考试负担相对较重等因素制约,校内艺术课程计划的实施效果无法达到预期目标。”

“有些学校有几十万元的乐器,很多却闲置在仓库;有些学校提出申购乐器,拿到手的却是不需要的乐器。”朱晓进表示,目前艺术教育时常会出现资源浪费和紧缺并存的现象,“我们应当建立艺术教育的专项资金,去保证材料、器材、服装等费用,生均培养费也不可一刀切。”

除了资源分配不合理,艺术教师数量也是艺术教育发展过程中的欠缺之处。朱晓进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苏州觅渡中学一共有18个班级,但音乐、美术教师都只有一个。“这样的师资力量,根本无法满足广大学生特别是对艺术感兴趣的部分学生个性化的艺术学习需求。”

随着家长们对孩子艺术兴趣培养的不断重视,艺术教育市场也变得越来越火。朱晓进在苏州调研时就发现当地三分之二的艺术教育在民办机构和个人家教手中:公办教育机构,如少年宫或社区街道活动中心、行业协会开班的培训机构等,占33.32%;民办教育机构与教育咨询机构,占45.02%;个人家教式的培训占21.74%。“庞大的市场,巨大的利润,让社会艺术教育弊端很多,好多培训机构不是正确的引导,而是利用家长的功利心理,疯狂敛财。”

朱晓进认为,加强对社会艺术机构的监管非常必要:“一方面是加强对社会艺术教育市场的监管,按依法办学许可、办学条件、学校管理、办学成果等多方面进行考核,严格审核考级机构资质,提高行业整体素质。另一方面是加强师资认定,由官方或半官方的行业协会、社会团体对社会教育机构进行师资认证,逐步在社会教育机构全行业推行师资认定制度。”

朱晓进还特别提醒家长朋友,艺术教育与人文素养得相协调,杜绝 “贪多求全”“不断加码”的兴趣培养方式,“让艺术教育充满人性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