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喜代表:加快发展普惠金融体系

2014-03-13

全国人大代表、宝新能源董事长宁远喜昨日表示,目前出现的一些金融乱象不容忽视,普惠金融体系的构建与完善任重道远,因此他建议国家应发展普惠金融,建设多层次金融体系,大力扶持中小微型金融机构。

宁远喜表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普惠金融的概念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它从一个框架性理念逐渐上升为一项被国际社会和金融业普遍认同的金融发展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进一步加快发展普惠金融体系,利用金融的创新支撑实体经济的发展,真正让金融资本转化为产业资本,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是实现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持社会和谐的关键。

对此,宁远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发展普惠金融,建设多层次金融体系,大力扶持中小微型金融机构。他表示,普惠金融通过将金融服务向低端层次延伸,以小额信贷为核心让微型企业和弱势群体能够平等地享受到金融服务,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二是出台相关法规政策,扩大开放和扶持民间资本的金融行业准入。三是以贫困地区和低收入群体为中心客户,面向中小微企业,服务“三农”。建立普惠金融体系的主要任务就是为传统金融机构服务不到低端客户甚至是贫困人口提供机会。四是积极促进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推动新兴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校友简介:

宁远喜,男,汉族,1970年11月生,陕西山阳人。2005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现任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广东地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