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慧泉代表:加快推进湖南湘江流域污染治理

2014-03-13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董事长曹慧泉在全国两会期间递交议案,建议中央加大对湘江治污的政策支持力度,推进株洲、湘潭等地的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试点,以及创新机制、实施社会化、专业化治污,更好地推进湘江污染的综合治理。

曹慧泉指出,自2011年国务院和湖南省政府先后出台《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以来,湘江水质恶化趋势得到较好控制,但在湘江沿岸涉污企业停产搬迁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仍推进缓慢,主要原因在于地方政府配套治污资金压力大、企业负担较重、治污效率不高等。

因此,曹慧泉建议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力度,提高湘江流域治理项目中央支持比例;并设立政府专项贴息贷款;对因环保问题实施搬迁的企业给予适当补偿;对厂区周边居民搬迁、被污染土壤、底泥、水体生态修复等由政府主导实施综合治理。

同时,曹慧泉建议推进株洲、湘潭等地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试点。尽快将株洲、湘潭、衡阳、郴州等地涉污工业老区列入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试点计划,并在财政税收、金融投资、土地管理、产业结构、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政策突破和支持。

此外,建议创新机制,实施社会化、专业化的第三方治理,即为实现社会化大分工提高治污效率,通过市场机制的引入,把排污者的直接责任转化为间接的经济责任,由中介机构集中资金投入,建立治理经营实体,实行集约化、社会化有偿服务、管理和运行。近年来该模式已在电力、石化行业得到了推行,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些大型企业通过合同方式委托专业环保公司进行污染治理,借助专业技术和规模经济的优势,有效降低了污染治理的成本。污染治理设施交予第三方运营后与污染企业自行运营相比,达标率提高了30%-50%,运营成本节约了10%~20%。

 

校友简介:

曹慧泉,男,汉族,1966年06月生,湖南益阳人。1984年—1988年就读于北京大学物理学系本科。现任华菱钢铁集团党组书记兼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湖南地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