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异决代表:激发百色老区正能量 绘就跨越好篇章

2014-03-13

“今年的政府报告与往年的政府报告有许多不同点,最大区别在于很多提法很响亮很鲜明,通俗易懂,体贴民心。像报告中提到,‘困难比想象的多,成绩比预料的要好,’这都是老百姓的话。‘再怎样困难,也要让对农业的投入不降低,不减少’等话语,都好像在跟老百姓聊天,但却极具意义。报告做得很精采,让人眼前一亮。”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长周异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发挥沿边优势 做好开放文章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启之年,每位代表和委员肩上的负担越来越重了,参与到改革之中是当下摆在每位代表及委员面前最艰巨的任务,每年两会代表们带来的议案都是社会老百姓特别关注的热点话题。

与往年不同,周异决表示,此次带来的议案建议不同于去年,主要涉及沿边地区开放问题。

百色市有较长的边境线,有2个国家级一类口岸、1个国家级二类口岸以及多个边贸互市点与越南互联互通,是广西通往东盟国家的重要陆路通道。边境各县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等重大发展机遇,用活国家赋予边境地区的开放开发各项政策,做好沿边开放开发文章,强化边境贸易发展服务和管理,促进边贸经济快速发展,提升百色对外开放合作水平。

革命老区换新颜

百色,一块红色的土地,一块英雄的土地。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与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革命家组织领导了威震南疆的百色起义,创立了中国红军第七军。百色起义作为党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探索革命道路、创建革命根据地和人民军队的伟大创举,在中国人民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奋斗的伟大历程中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加快百色老区发展,离不开百色的政治资源,离不开百色起义的伟大精神,离不开中央、自治区、部委部门领导及个人给百色带来的极大的支持。百色从八十年代末期才开始向经济建设过渡,九十年代主要是扶贫,2002年撤地建市后逐步走上‘以资源换产业’为主的工业化城镇化路子。在百色起义伟大精神的鼓舞下,百色老区各族人民掀起了一场又一场向贫困宣战、改变命运的气壮山河的攻坚战、大会战,把百色从“老少边山穷”为主的落后农业地区向着中国生态铝工业基地、亚热带特色农业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目的地、西南出海通边重要交通枢纽快速转型。”周异决说。

打造百色农业升级版

百色是农业大市,有一条贯穿多县区的母亲河——右江。周异决表示,这条河给百色带来了巨大恩惠,给百色带来了非常漂亮的河谷平原。因百色地处云贵高原边缘,特殊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极其适合种植药材。因此百色从2013年开始推广种植名贵中药材,提出打造百色农业升级版,通过山区种植特色中药材,通过河谷种植粮食蔬菜,提高解决百姓收入,这将是百色2014年实现的奋斗目标。

 “百色一号”开辟“南菜北运”新通道

3月4日,参加两会的广西全国人大代表在代表团住地吃到了广西百色市新鲜的无公害水果蔬菜。把新鲜的果蔬以最快速度从四季温暖如春的百色大地送到京城,这得益于周异决代表的一个重要建议。2013年3月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周异决代表向大会提出关于开通广西百色至北京果蔬专列的建议,当场获得各方积极回应。“当时,国家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现场表态说,希望能开辟一条‘南菜北运’的新线路。我的建议也得到国家农业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支持。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也非常关心支持这事。”周异决回忆说。

经过多次深入论证和多方沟通对接,2013年10月27日,百色至北京果蔬绿色专列开始试运行。百色至北京果蔬绿色专列的成功开通,推动了集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贫困山区于一体的百色加速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发展,还实现了促农增收。“我们那里生产的西葫芦,过去每斤只卖两毛钱。专列开通后,西葫芦现在每斤能卖到1.8元,当地老百姓非常高兴。”周异决说。

提出新工业发展思路 确保工业和生态共赢

百色水能资源丰富,是我国“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也是我国十大有色金属矿区之一。那么在发展过程中,如何确保工业和生态共赢?周异决表示,所以百色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非常重要位置。但是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发展工业,为此为题,百色提出一个新的工业发展思路——“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建设。

“再造一个工业百色”概念的提出,顺应了百色市400万各族人民的愿望,也是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必然选择。

周异决告诉记者,2012年百色氧化铝产量约840万吨,产值约500亿,占工业总产值的一半。如果进行就地转化,转化率能达到80%的话,那铝产业产值就能达到1500亿。“按照这个目标来计算,百色就不仅仅是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周异决自信的说。

抓好“四个优先” 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色经济发展有三个方面优势:一是政策优势。二是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优势。第三区位优势。

虽有众多发展的优势资源,但地处边疆,上世纪以来先后经历了抗法援越、对越自卫反击战等多场战争,造成发展的步伐沉重,迈不开。周异决表示,上世纪90年代中越关系正常化后,百色才得以将精力重点放在发展上。特别是2002年撤地设市以来,百色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但百色仍面临众多困难与问题,要实现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为确保百色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色市的重点发展方向是抓好“四个优先”。

一是坚持扶贫开发优先。百色是全国十四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全市12个县(区)中有9个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有2个是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区),贫困人口还有150万左右,每5个人当中就有2个是贫困人口。这部分人不脱贫,百色就不可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后一段时间,百色将把扶贫开发工作当成政府工作重中之重,把统筹城乡改革、推进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边境地区开放开发等工作与扶贫攻坚结合起来,大力实施新十年扶贫开发,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步伐。

二是坚持产业发展优先。发挥好百色资源优势,坚持“工业立市”,加快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培育和发展新产业,重点发展非冶金铝产业,推进工业陶瓷以及铝基、锰基等新产品、新材料开发领域进一步拓展;加快发展节能环保型金属产业和林竹产业、中医药产业以及生物科技产业等。要提升和改造现有的传统产业,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使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实现工业“双倍增”目标。

三是坚持交通发展优先。百色发展滞后很大程度上受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制约。“要致富先修路”,未来几年,百色会抓好在建和规划建设的高速公路共7条约510公里,实现全市11个县通达高速公路;推进在建和规划建设的铁路共6条700公里。争取百色机场开通更多航线。实现右江1000吨级航运能力可直达广州、香港。同时,推进一批国道、省道公路建设,完善公路网络。实施好“千村公路通畅工程”,尽快实现村村通水泥(沥青)路、屯屯通公路目标。以交通发展拉动经济总量壮大、产业发展。

四是坚持城镇化优先。目前,百色市的城镇化率仅为37.5%,与全国相比,差距很大。未来几年,百色要抓好国家的政策机遇,加快中心城市建设,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实施好村镇规划集中行动,推进一批名镇名村建设,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要结合百色实际,统筹推进城乡改革试点,重点是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引导农村居民到城镇落户,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重点推动城镇新区与产业园区融合发展,促使人口向城镇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带动城市功能完善、生产要素集聚和农村劳动力加快转移,促进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

右江是百色的母亲河,环绕百色城。在城镇化发展中,要明确城市总体规划,改造提升老城区,完善补充新区,实施大县城产业,做亮做美右江,给百姓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这是周异决的目标。

 

校友简介:

周异决,男,壮族,1965年12月,广西贵港人。1999年—2005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委员,百色市委副书记,百色市人民政府市长、党组书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广西地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