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2014年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2014-07-03

6月27日,清晨,装点后的运动场喜庆热闹,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陆续入场,签名、留影、谈笑、拥抱……灿烂的阳光映衬着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园子里充满丰收的喜悦。

22

上午8时,北京大学医学部2014年毕业典礼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医学部主任韩启德,北大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北大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副主任李鹰、方伟岗、姜保国、段丽萍、宝海荣,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顾芸,医学部主任助理戴谷音、王维民;各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领导等在前排就坐。有关部处负责人,教办、学办、科研办等部门负责人与全体2014年毕业生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典礼由医学部副主任王宪主持。

敖英芳介绍了毕业生情况:2014年毕业生共1617名,其中本专科生,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八年制671名,研究生946名,港澳台、留学生97名。有113人在职申请获得学位。获得博士学位人数为632名(含往届毕业生),发表论文总数614篇,其中SCI论文256篇,影响因子最高为15.28,论文发表数量比往年有较大提升。截止6月20日,八年制毕业生就业率为88.1%,本专科毕业生83.4%,研究生初次就业率79%。有178人获“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其中83名同时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200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毕业生王翰音在发言中动情地说,北医沉淀下我们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最纯粹的人生理想,未来无论身处何地,只要回想起这个园子就会内心温暖、意志坚强。

“我们拥有远大理想,坚守高尚道德,肯付出艰辛努力;我们意志坚定、理性思考,具有社会责任心,这些都是母校给予我们的精神财富。”基础医学院2011级放射医学专业博士生董诚岩,代表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感谢母校的培养,表示将会继续脚踏实地、勇担使命,在平常又充实的生活中寻找意义、发现自己。

留学生代表、2008级临床医学专业安娜同学,将医学生比喻为蝴蝶,“如果你想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就要在合适的环境中经过孵化,做好充分准备。”

教师代表、北大医院副院长李海潮教授,与毕业生分享了他对医学本质的认识,“医学的核心是人文、基础是科学。”他说,北医近年来在医学教育改革等方面的诸多努力,正是在追求科学和人文的平衡,追求医学的本质。勉励同学们:面临价值观困惑时,要静心思考自己的目标,“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方向明确就能抛开一时得失,耐住寂寞,就能因为志向远大而内心宁静。

86届校友、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林东昕院士,在发言中表达了重回母校的欣喜,并与毕业生重温了北医人的特质:我们有北医传承的厚道性格和踏实做事的精神,只要人间还有病痛,我们的工作就需要加倍的努力,只要人间还有困难,我们就要坚守岗位、锲而不舍;面对困难和挑战,不忘信念和誓言,这是我们立足社会并服务于社会的根本。

柯杨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由衷的祝贺。“此时此刻,也要特别感谢你们的老师、父母和家人,是他们无怨无悔、仁爱无私地支持你们完成了辛苦的学业。看着你们,不禁想起几年来我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你们的优秀和努力、成功和喜悦、汗水和泪水、理解和支持,甚至牢骚和抱怨,都使你们和母校融为一体,让我们收获价值与进步。衷心感谢每一个你和他(她)曾经给予母校的幸福和感动!”

21

深情的致辞让每一位即将走出校门的北医学子倍受温暖,也更加留恋与不舍。他们眼中“亲爱的柯老师”以一曲《请带上我的祝愿》表达嘱托,婉转悠扬、韵味深厚的歌声回荡在校园……“如果你是大雁,母校就是碧绿的草原、温暖的毡房,你们永远是母校的牵挂。无论你们飞得多高多远,母校永远为你们祝福,等你们回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韩启德为赴西部工作的同学一一颁发荣誉证书。近年,医学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鼓励毕业生投身祖国西部,到基层、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中有45名同学自愿到西藏、新疆、内蒙、广西等西部地区工作。

23

伴随欢快的乐曲,优秀毕业生列队上台接受表彰。前排就坐的领导和嘉宾为他们颁发了证书。

毕业典礼在《北医之歌》合唱声中结束。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