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125周年校庆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友主题沙龙第二期成功举办

2023-06-0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要求,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题,艺术学院研究生会联合硕士生联合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举办院友主题沙龙系列就业讲座,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院友分享就业心得。2023年5月26日晚上,艺术学院院友主题沙龙第二期之“政府与事业单位专场就业讲座”于线上举办,四位优秀院友受邀作分享,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团委书记解明、学工办辅导员颜丽出席讲座。2020级博士生郑雨琦主持讲座。

首先,雷虹代表学院师生热烈欢迎四位院友嘉宾。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回信中多次勉励青年人要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近年来艺术学院毕业生在各行各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让北大人的奋斗精神开花结果,四位投身公共事业的院友嘉宾更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她表示,学院正通过系列举措进一步加强在校生与毕业院友之间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搭建向各行各业培育、输送人才的渠道,希望广大院友能够继续支持学院建设,为在校学生提供真实鲜活的择业、就业与从业经验指导,引领其成长成才。

雷虹发言

随后,四位院友嘉宾依次进行经验分享。艺术学院2018届本科生院友、2022届四川省选调生刘展宏从职业选择的角度分享了经验心得。他谈到,对有志于从事选调生工作的同学而言,在求职前要对工作内容有全面的了解,不能有盲从的心态,要从工作性质、抗压能力、职业发展等角度考虑该职业与自身的匹配度,一旦选择这份光荣的事业,就要做到不辱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他勉励大家,在确定职业道路后,要敢闯敢冲,在实际的工作中增长本领、积累经验,才能不断取得进步。

艺术学院2021届硕士生院友、广东省选调生岳思宇从自己的求职经历谈起,她比较了企业员工、教师和公务员三种职业的差别,并分享了自己择业时的心路历程。她表示,在求职阶段经历迷茫、困惑是常见的,除了调节心态以外,更重要的是解决信息差、丰富对职业的认知来帮助自己不断明晰选择。她说,选择一份职业即是选择了一条事业道路与一种生活方式,对不同工作在职能、环境、培养路径等方面的区别了然于胸,能帮助自身规划出更明晰的职业生涯。

艺术学院2020届硕士生院友、河北省选调生陈聪聪以“脚下是泥土,眼里是人民”为题,分享了自己在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石桌子乡盖子沟村的驻村工作感悟。她从日常行政、入户走访、产业帮扶、公共设施、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基层党建、环境治理等方面分享了驻村工作的具体内容,分享了解基层、融入基层、服务基层的历程。陈聪聪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驻村工作中,她感受到平凡的生活也能展现真正的伟大。

艺术学院2018届硕士院友,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制片人、编剧陈雨人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时期的规划与尝试,并介绍了目前以制片人和编剧的角色参与法治文化宣传的工作内容。她强调,在择业期间首先要找到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情,其次是要懂得取舍;在进入一个工作领域并逐渐熟悉基本工作之后,要保持不断学习进取的心态,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懈怠,要在工作中寻找到可以改进和突破的不足之处,发展全方位的能力,施展优长,追求新的境界。

院友嘉宾分享经验

参会同学们在岗位选择、应聘备考、专业应用前景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四位嘉宾给予了细致的解答,并与在校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解明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再次感谢四位院友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学弟学妹指点迷津,带来最新鲜、生动的经验分享,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消化讲座内容,在个人的职业发展中坚定理想、实现自我价值,并希望院友们能“常回家看看”。艺术学院也将以高质量就业为指引,继续为优秀院友及在校生搭建就业实习相关的交流平台,帮助同学们拓宽求职道路、学习一线工作经验、明晰成长发展坐标,让奋斗的薪火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讲座线上合影

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