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125周年校庆

北京大学福建校友会举办庆祝母校建校125周年活动

2023-05-29

平潭五月,正是春暖花开、潮平海阔的好时节,来自八闽大地的200多位北大校友和家属相约于此,共同庆祝母校建校125周年。

2023年5月13日上午8:30,五部大巴分别从福州五一广场和马榕地铁站发车,一路欢歌笑语奔赴海岛。参加此次平潭行的校友,既有年逾八旬的长者,也有初出襁褓的婴儿。为保障活动顺利进行,福建校友会为每部大巴配备了两名车长、一名导游组成的精干团队,在车辆引导牌、校友名签等细节上下足功夫;医学分会的青年校友们,自发成立了医疗应急小组;在平潭工作的青年校友主动请缨,积极配合做好行程对接、协调等工作。福建校友会的细致和校友志愿者们热心,让即将开启的行程满溢着温馨和温情。

在福建校友会大旗的引导下,校友们抵达平潭行的第一站猴研岛。岛屿与台湾隔海相望,距新竹南寮渔港仅68海里。畅览海景后,校友们纷纷在书写着“祖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大字的标识牌下合影留念,一抒爱国情怀,共叙燕园情谊。

午餐虽简单朴素,印有“北京大学福建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25周年”的横幅却将活动氛围烘托的更加热烈。在主持人简单的开场白之后,79级校友王长平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引来现场掌声阵阵;80级校友陆开锦深情朗诵长诗《再见了,未名湖》,将校友们带回那个湖光塔影、白衣飘飘的校园时代;福建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韩霞和干事会向校友们报告了校友会近期工作,介绍了福建校友会重大活动和新的北大人之家建设等情况。

午餐后,校友们来到了南岛语族博物馆,开启了平潭行的第二站。这是国内首个国际性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依托壳丘头遗址群,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福建博物院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联合共建,是国内外南岛语族专家进行研究成果交流的学术平台。在“史前遗迹”“海丝遗珍”等展厅,校友们透过一件件或朴拙、或精巧的展品,开启跨越时空对话,寻脉史前文化谱系。集体大合影也在博物馆内进行,随着相机快门咔嚓一声脆响,200多张笑脸成为此次活动最美的剪影。

至行程第三站已近黄昏,夕阳越过了北部湾廊道高高耸立的风车,匆匆往海天交界处归去。玻璃栈道下,平潭的海碧波起伏,正如栈道上校友们依依惜别的心情。《燕园情》中有这样一句歌词: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写的是北大学子身在燕园,指点三山五岳、胸怀国之大者的豪情壮志。如今,这眼底平潭的海,映照着落日的余晖,美如未名湖中的月光,寄寓着走向海角天涯的校友们,对母校一生不变的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