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125周年校庆

北京大学125周年暨北京大学大华府地区校友会30周年庆祝活动顺利举办

2023-05-25

2023年5月13日,120多位华盛顿特区的北大校友和亲朋贵宾欢聚在美国国家新闻中心(National Press Club),共同庆祝母校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和北京大学大华府地区校友会(以下简称“大华府校友会”)成立30周年。

九点刚过,校友会筹委会和义工们就开始布置场地。从一人半高的背景墙安置,到宴会厅桌的装点,每一处都藏着无数巧思,饱含着校友们对母校的眷恋。这次宴会布置最引人注目的是,十一桌都用燕园里的园名命名,并配上两位北大才女为燕园作的水墨画和校长肖像。随着时间推移,校友宾客陆续入座鸣鹤园、朗润园、镜春园、怀新园、畅春园、蔚秀园、勺园、燕南园、淑春园、承泽园,犹如徜徉在燕园小径上。

 

此次活动不仅吸引了华府地区跨年级校友,还有跨州、跨国的热情校友。参与人员主要是80年代入学的学长学姐们,包括二十多个从世界各地赶来的校友。十分令人欣慰的是,小北大人们也已长大,他们带着父辈的期许加入到校友会大家庭。活动上,各位校友互相感概,倾情拥抱,合影留念。北大医学部校友谷炎作为活动摄影师,非常耐心地指导拍摄,记录下这美好瞬间。

11点半,美国交通部、劳工部前部长赵小兰和她的“船王”父亲赵锡成博士的到来,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12点整,主旨演讲在Holeman Lounge正式开始。赵小兰作为美国交通部、美国内阁首位亚裔女性,一直致力于为美国亚裔群体发声。她就最近比较敏感的话题Asian hate、亚裔歧视等议题作出非常有建设性的发言。演讲中另一个亮点就是父女同台,赵锡成博士满怀着对中国的热情,讲述了他在美国从无到有的创业历程,以及在美中国人半个多世纪的变迁,并对在美中国人和亚裔提出殷切希望。演讲结束后,会长朱砂代表校友向赵小兰和赵锡成博士赠送礼物以示感谢。

随后,校友们在享受精美的three-course美食的同时,也亲切地和同伴们叙旧交谈,气氛热烈。大华府校友会前会长赵畅饱含热情地讲述了校友会三十年来的辉煌历程。他提到,北京大学大华府地区校友会于1993年5月1日成立,立志于发扬优秀的北大传统,努力回馈社会,建立亚裔美国社区,为下一代提供更美好的未来。大华府校友会三十年如一日地服务当地校友,举办各种大型活动,接待北大代表团,增强文化交流,促进社区发展。自成立以来,校友会共有十七届会长,其中十一位到场。当提到历任会长的时候,会长们集体起立,会场随即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大华府校友会已成为校友新的温暖家园,期待她永葆活力、蓬勃发展。

下午的论坛讨论则分三个不同主题——北大和我、全球化、未来科技和人类进行,涵盖了与北大校友生活和工作相关的热门话题。

第一论坛 北大与我

第一论坛由校友会前会长、上海纽约大学副校长刘虹霞主持。论坛邀请的三位主讲人是《学友》的作者、80级政经系校友徐雅,分别于70年代和90年代在北大进修的留学生Elaine Zuckerman和Judy Zakreski。三位演讲人先后讲述了自己在70年、80年代和90年代在北大学习生活的故事,每一段故事都有那个时代的深刻印记,参会人员被她们故事深深打动。徐雅还讲述了当年办《学友》杂志的经历,同时寻找所有曾经为《学友》做出过贡献的校友们。

第二论坛 全球化

第二论坛由曾任世界银行和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的祝宪学长主持。两位主讲人分别是Dan Guttman和黄育川。古特曼是一名专注于能源、环境、工人健康与安全以及公共管理的学者和教授。黄育川则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项目的高级研究员。三位就当今全球化议题和中美经贸关系面临着的挑战与机遇进行精彩讨论,同时针对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校友的提问。

第三论坛 人工智能与人类

第三论坛由《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U.S. News & World Report)前技术高级副总裁、82级信管校友舒英杰主持。三个主讲人分别为医学人工智能公司LINKMedicine创始人陈峰浩博士,Towson University 商学院商务分析与技术管理系系主任韩朝东,以及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首席云工程师、88级校友蒋大卫。四位演讲人围绕AI、ChatGPT对教育、医疗和职业的影响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美好时光总是短暂的,六个小时的相聚很快就来到了尾声。120多位校友依依不舍地互道再见,期待重逢。

 

附诗一首:

朝霞草树凝立处

繁华绚烂玉生烟

童颜犹若少年时

别梦依依意未央

卅载荏苒忆往昔

红楼有梦卷珠帘

华府煮酒贺生辰

燕园巧笑思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