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首页

世界之巅!北大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2018-05-15

北京时间2018年5月15日10时23分,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成功登顶的人员有赵万荣、郭佳明、魏伟、李进学、夏凡、陶炳学、庄方东、钱俊伟、邱小斌、李伟、杨东杰、方翔。登顶队员们展示了国旗、校旗和山鹰社的社旗,同时在珠峰顶峰宣誓了口号:“北大精神,永在巅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百廿华诞,再创辉煌”“2018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祝亲爱的母校120周岁生日快乐!”

 
珠峰登山队冲顶前合影

此次攀登的“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主要由北大山鹰社队员、北大教师和校友组成:登山队共14人,其中北大学生7人,教师2人,校友及登山爱好者5人,年龄最小的登山队员为21岁,最长的为55岁。此次登山总指挥为北大中文系1976级校友黄怒波。经过漫长的准备策划,北大登山队历经艰难险阻,最终成功登顶。

 
北京大学珠峰登山队前行中

3月31日,北京大学登山队从北大南门出发,开始了此次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的征程。

 
林建华校长为珠峰登山队学生队员送行

珠峰登山队于4月7日到达日喀则,此后的一个月里,便是不间断的徒步、适应、休整。每日登山队安定后会向位于北大的大本营发来消息。在一则则短暂的文字消息里,登山队以一种稳定而不急不缓的节奏,逐渐提升攀登的海拔高度。

除却枯燥而漫长的登山路程,珠峰登山队的队员们还面临着危险的地形和艰苦的生活环境:在7028m北坳,队员们要一个接一个地攀越高差400米的冰川陡壁;经过海拔7790米中间的山坡时,登山队则要闯过大风口,风大到人站不稳;在海拔8300米营地,帐篷已经全部是倾斜的,只能半坐半躺休息;而登顶之前的难点还有8700的第二台阶陡壁,和8800米处的横切……种种危险和挑战横亘在顶峰与他们之间,登山队却未曾止步。

4月30日,珠峰登山队开始冲刺前夕,登山队同各位前来大本营探班的校友会合。很多怀揣着同样梦想和祝愿的人们都来了:郁亮学长和菜鸟队、汪建学长和华大基因队伍、山鹰社老社员们、研究生支教团、西藏校友会、中国登协及其他山友……临出发前,曹峻校友为登山队题诗两首。

自5月1日到5月10日,登山队主要在日喀则和珠峰大本营休整,补充部分登山物资。在休整的同时,等待最后的天气周期,伺机冲顶。

5月11日,珠峰登山队到达了海拔6500米营地休整,整理装备后勤。

5月12日,登山队到达了海拔7028米的一号营地,做好充足的准备,等待最后的冲刺。同日,西藏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已经开始为队员日夜诵经祈福。

5月13日,登山队到达了海拔7790米处。

5月14日,登山队到达了海拔8300米处。

5月15日,登山队到达了海拔8844.43米处,“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