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燕园学人

携手六十载|从燕园情深到相濡以沫

2015-11-03

1

 

一位是中国动物学家,被授予英国皇家科学院荣誉院士,曾担任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名誉顾问,国际鳄鱼专家组、海龟专家组成员,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会常务理事。一位是致公党朝阳区委中科院支部党员,印尼归侨,几次参与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并承担《日本岩波生物学词典》翻译工作。五十年代,他们于北大相识,从此在学术上和生活中枝叶相持,共同携手走过六十年的风风雨雨。他们就是黄祝坚和谭燕翔老夫妇。

2

愿许一生,报效祖国

很多人可能了解黄祝坚老先生和谭燕翔女士在学术上的成就。黄老是北京人,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学系,对外开放以来,黄老出版专著10余册,在国内外发表文章60余篇,科普创作60余篇。曾应邀出访10个国家及香港、澳门地区。学术上荣获1983年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1985年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和1989年世界濒危动物研究与保护国际奖状。他兼任中国动物学会两栖爬行动物学会常务理事,七十年代以来连任国际自然和自然资源保护同盟物种保存委员会名誉顾问,国际鳄鱼专家组成员和国际龟类专家组成员等职。作为动物学家,在研究扬子鳄等濒危保护动物领域中成就卓著。

而谭奶奶的年少时光,则是在美丽的千岛之国印尼度过的。到了1951年,中国正在经历抗美援朝的激烈枪火,就是在那个时候谭燕翔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回国之旅。经历了种种曲折和艰苦之后,1952年的冬天,谭奶奶带着满心的期待来到了北京。两年潞河中学无忧无虑的学习末尾,谭奶奶面临了一个重要的人生选择——是要选择报考大多数人报名的师范大学还是选择自己所爱的北京大学,最终谭奶奶的选择遵从了自己。1958年,谭奶奶从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步入了她的工作岗位。从此,便开始了报效祖国,投身于国家事业和重点科研项目的漫长岁月。

3

执子之手,相濡以沫

事业的成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黄老的自由勤奋,谭奶奶的独立好学都是他们能够取得成功的重要品质。但是深入他们的生活经历,你会发现,他们的成功还源于彼此之间的相互扶持和相互鼓励。谭奶奶从潞河中学毕业,黄老的姐夫又是潞河中学的语文老师,这样的机缘巧合使两个人在燕园相识并走在一起。黄老是学生物的,谭奶奶是学化学的,两个人在学科上优势互补,经常能够以不同的视角来研究同一个问题。1988年日和佐国际海龟会议于7月30日至8月3日在日本德岛县日和佐町召开,作为会议特邀代表,黄老因为心脏搭桥手术而不能出席,于是谭奶奶就作为论文第二作者代表黄老出席了会议。

4

步入耄耋之年的两位老人,如今没有了年轻时的风华正茂和春风得意,但是他们看起来非常的慈祥和平和,就像邻家爷爷奶奶一样,总是面带微笑,待人真诚而又友善,普通的就像平凡人家的老夫老妻。走路遇到台阶,他们互相搀扶,小心翼翼不让对方跌倒。出去吃饭,即使是只剩下没吃完的米饭也要打包带回家。当我上午因为堵车而匆匆忙忙去去采访他们时,他们二老还怕我没吃早饭,亲切地递给我一块黑巧克力。我问黄老:“您觉得您的妻子怎么样?”黄老非常幸福地对我说:“我的妻子叫谭燕翔,她出生在千岛之国的印尼,漂洋过海,像一只小燕子飞翔到了我的身边。”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卓越的事业和美满的家庭,让两位老人虽然屡经风雨,却过得自在从容。步入晚年,为了支持子女在外奋斗,他们主动走进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选择在福利院安度他们的晚年。与我们所理解的不同,他们的八十岁,是观看各种各样的文艺表演,参加福利院开展的模特队,他们永远保持着年轻人的心态。问及黄老目前的养老生活时,黄老说:“我现在有两个梦想,一个是我要接受福利院工作人员的采访,五福合并之后我要把这些孤独老人的生活总结成一本书。另外一个梦想就是我要拍一个电影,名字暂定为《幸福养老的中国人》或者《幸福养老的北京人》。因为我年轻时曾经被中戏录取,但是很遗憾没有去,后来我参演过吴天明导演的二十集电视连续剧《都市情感》,想要拍这个电影也是为了成全我年轻时候的梦想。”

5

年轻时事业和家庭两不误,年老时又重新捡拾年轻时候的心情,携手作伴,两位八旬老人依然拥有激情与梦想!不禁想到《诗经》“邶风”里的《击鼓》篇,“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两位北大老校友的故事既让我们羡慕不已,又让我们十分感动。风雨六十载,我与你一起走过。从相知相识到心灵相通,一起经历晨光漫过地平线,一起坐看夕阳隐落晚霞中,执子之手,相濡以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