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学子风采

校友风采:书生种菜,三年不成

2017-03-07

作者: 卢青 ,82级经济管理系校友

汪红雨、李鹏、王立新、古鸿几个,从上北大到奔五一直是铁哥们儿,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属于生前好友”。三年前,他们商量着要找块地盖房一起养老。

上辈子不知做了啥好事,他们居然碰到了一块风水宝地--南望湖,北靠山。湖叫翠屏湖,盛产鱼虾,尤以金翅鲤鱼闻名,据说曾为皇家贡品御用鲤。山叫桃花山,上有著名桃华寺。当年乾隆爷谒清东陵路过此地,发现桃华寺的泉水超好,与皇家水源地玉泉山的水质不相上下,于是把桃华寺改建成行宫,用于半路补充水源。

一不留神就要成为乾隆爷的邻居,哥几个高兴昏了头,急急火火地办好了拿地的手续。然后,发现,这块地上不许盖永久性建筑,只能农用……再然后,哥几个就变成了菜农。

三年过去,桃花源农庄在北大校友中已是颇有名气的有机菜基地。但是这天汪红雨电话里和我哭诉,不挣钱啊,帮忙看看吧。于是我有幸坐上他的车,一早从北京奔往天津蓟县。

WechatIMG46

汪一口气奔到了桃华寺门口,果然皇家建筑的派头,围墙圈了半座山。我正心里说汪这是要照顾我先旅游一下,他一指山下:那就是农庄。

WechatIMG45

原来如此,山坡下一片大棚,远处是湖,再远处还有山。这一望之下,我就立刻喜欢上了桃花源,真正“悠然见南山”。

WechatIMG44

大棚里的景象更喜人,完全没有小时候记忆中菜地的臭烘烘,那干净,那讲究。渐渐地我发现了问题--这是一个有洁癖的农庄!

WechatIMG43

看这菜种的,间距这么大,跟种花似的。

WechatIMG42

知道这些彩色板子是干吗用的吗?原来靠它们粘虫子!不同颜色的板子对付不同的虫子。因为完全不用任何农药,防虫成为最艰巨的任务。

WechatIMG41

注意到每一畦的菜都不一样了吗?这叫生物多样性种植法,虽然比单种一种菜麻烦,但据说有了虫害可以防止大面积蔓延。

WechatIMG40

知道这是什么菜吗?这不是菜,是野草。其实即使不用农药,用塑料地膜也能去除野草,但是他们说地膜本身就是白色污染,即使用后捡除干净,也会给社会造成污染……我要晕过去了。

WechatIMG39

看见蚯蚓屎了吗?上一次见到蚯蚓是上世纪什么时候来着?我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WechatIMG38

完全不用农药的结果是虫子不能完全避免,看到这些腻虫了吗?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它,需要人工用软毛刷子刷掉。(上面第一张大棚的图就是古鸿的太太在刷虫。)

WechatIMG37

看到这些虫子眼了吗?我无奈地问汪:这些虫子能算高蛋白吗?可以吃吗?汪说不知道。WechatIMG36

汪摘了个西红柿,擦擦就吃起来。他原始的吃相感染了我,我也弄了一个,一口咬下去,天!小时候的味道!

WechatIMG35

虽然穿着耐克鞋polo衫,汪往菜畦边一蹲,就像个地道的老菜农。他一株株地仔细打量,看来是真喜欢,估计已经想不起养老的房子了。

WechatIMG34

看得见花上面小小的蜜蜂吗?(手机摄影太凑合,对不住哈)它们居然是被买来负责授粉工作的。一拨蜜蜂只能用两三个月。这是多笨的办法啊?!就得这样,这样才完全自然。我再次晕。

WechatIMG33

种有机菜的地需要养,用有机肥是最直接的办法。

WechatIMG32

每个大棚有配套的猪圈,猪粪用来养地是更高级的办法。

WechatIMG31

每个大棚里都有一台这样的炉子,用来烧暖气。

WechatIMG30

WechatIMG29

还有这样的监控。

WechatIMG28

看着这样鲜亮的芹菜我很无语。WechatIMG27

这样的蔬菜需要卖多少钱一斤呢?我实在不想算。

WechatIMG26

只能感叹:书生种菜……

WechatIMG25

但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做成,看看李鹏同学的笑容,这位前惠普的大销售,对市场充满了信心。

WechatIMG24

还有众多的同学们,他们和我一样喜爱桃花源。

WechatIMG23

从今天起,做一个认认真真健健康康生活的人。

WechatIMG47

文章转载自北京大学创业校友联合会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

S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