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学子风采

荆楚北大人丨谭雪庆:最广泛、最坚实、最深厚的伟大力量蕴藏于人民群众之中

2020-07-29

有这样一群北大青年,他们从未名湖畔到城镇乡野,从象牙塔走向广阔天地。他们胸怀未名湖畔的理想,他们在基层深深扎根,携着博雅塔下的情思,他们与群众并肩共行。他们选择把自己的青春与人民的幸福紧密相连,只为了那一个共同的名字:北大选调生。

谭雪庆,土家族,中共党员,湖北宜昌人,出生于1991年12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2018年毕业后选调至中共湖北宜昌市委组织部工作。现工作于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

龙舟“战疫”谱

01一声令下一声到,吹响冲锋号角

大年三十晚上十点钟,工作微信群里弹出了一条消息:“明天早上8点半召开紧急工作会,收到请回复!”。群里回复“收到”几乎是没有犹豫的,不仅因为我是党员、是干部,更因为我是北大公卫人,公共卫生因人类病苦而诞生,为所有人健康而立命,在社会危难时刻壮大,这是公共卫生最简明的历史。

真正身在其中,白加黑、线上加线下的工作节奏带来的疲惫感,每天三顿泡面,再加上前期防护物资的不足(1个自备普通医用口罩至少用两天,买不到消毒液只能用充分稀释后的畜牧消毒液代替),刚开始我还真有点害怕,但是想到冲在更前线的医护人员,看到身边的同事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抓紧工作,选择吃住在办公室,就觉得能与他们一起“战疫”的兴奋感远远超过了恐惧感。

02干群同心直面挑战,春意妙音如约至

社区疫情防控逐渐步入正轨,我有幸作为县城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员全程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对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战疫工作中,“战友”之间的了解与信任加深了,战斗力也增强了。那段时间我们指挥部的同事基本没有回过家,都吃住在单位。正是这段“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经历带给了我双倍的惊喜、感动与成长!

基层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工作,逐步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当天气突变,一场寒风冷雪似乎为病毒助威似的降下来时,楼栋里的居民为守楼干部送去热水、取暖设备和慰问品,有的帮着从自己家里接电……

如今,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转为常态化防控,高三、初三学生也已顺利复学。与疫情的“顽强斗争”暂时告一段落,我们正在学会与疫情“和平共处”,疫情没有结束,基层干部继续加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前进步伐。是的,春天来了!

基层力量显身手

01基层印证初心

在此次防疫工作中,中国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对“初心”这一深刻命题作出回应,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具象化为“为中国人民谋健康”。

在基层防控工作中具化为“干部动起来,群众静下来”、保障人民群众生活、舒缓群众情绪、回应群众关切……疫情防控是检验党员干部的“磨刀石”,更是密切干群关系的桥梁纽带。基层工作总能在不经意间给你带来满足感与成就感,脚踏在大地上,置身于群众中,会让人感到非常踏实,很有力量。

02基层锤炼作风

基层的干部用自己的信念和精神,诠释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群众的“主心骨”的意义。他们把对群众的情真意切,用最务实的作风,体现在了无畏的担当上,这是近两年的乡镇工作经历中对基层最为直观的感受和最深的体会。

疫情期间,每天出门前整理下胸前的党徽悄然间成为了一种习惯。我想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认同感,佩戴着党徽不只是一种形式,更是时刻提醒自己作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是一种精神。正是一个个党员的坚守,让党旗始终飘扬在一线,“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从来不是一句空话!

03基层凝聚群众

基层最能凝聚起干部群众的情感和力量。疫情防控期间,干群关系处于“蜜月期”,群众对封闭管理的全力配合,志愿参与楼栋管理,用皮卡车水罐自治喷洒消毒车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基层工作的最大推动力。

中国共产党人历次应对重大风险和挑战的历史经验启示我们:最广泛、最坚实、最深厚的伟大力量蕴藏于人民群众之中。越是面对疫情这样的重大危机,我们越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通过动员群众、发动群众、团结群众,群策群力,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基层一线的摸爬滚打,急难险重事件的不断历练,往往能弥补阅历、经历的缺位。在基层工作,不仅要有想法,更要有办法。要使思路和想法如何既与中央精神对标,又与基层实际对接,更能解决问题、务实管用。许多好的方法都来源于基层,创新于基层。

社区“责任属地,管理提级”理念让我们县城的社区封闭和干部下沉都能早于上级下达的命令、城郊结合部“以房管人”破解管理边界难题、联村干部的硬核喊话,甚至是指挥部每天下发重点工作提示指……各种工作方法无一不基于扎根基层,分析实际,深入思考和不断摸索。

到基层做一星微光

刚到乡镇工作的时候,很多人不太理解高校毕业生为什么愿意到小地方工作,对于自己在基层到底能发挥什么样的工作也是心里打鼓。疫情期间,有一起家庭病例的前期流行病学调查一直未能找到有关的传染源头,成为了一桩“无头案”。

领导紧急通知我利用专业特长负责重新进行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当时的情景不允许我有任何的犹豫与退缩,于是在疫情防控组的配合下,我们去到涉关村,进行了全面流调,绘制关系图谱,系统梳理发病、就诊、隔离、住院、CT检测、治疗等信息,比对每一个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情况,多次电话询问关键疑点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

得到最合理的传播链,最终有所突破。本着客观陈述事实,不做任何评价的原则,形成流行病学报告,得到县领导高度评价。后来镇领导也是放心地将流调相关工作交予我负责。

回过头来看过去纠结于自己所学具体知识是否能用于基层,稍显幼稚。我想我们带到基层去的不只是专业知识,更是一种专业负责的态度,多样的思维方式。只要我们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踏实地,总能在不经意间得到成长。

新时代的所有因子、变化和精神,在基层工作中,在每一个岗位的工作中,都有完整的传导与清晰的映射。做基层的一星微光,汲取基层无限力量,点亮青春,温暖一方,未来便能汇成时代的炬火,彰显我们这代人的硬核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