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学子风采

携笔从戎,军辉闪耀在晋西北高原——记北京大学2016级本科生韩宇皓

2018-12-12

编者按:“圆梦新一代”是习总书记对新时代新青年的殷切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无数北大青年在追梦与圆梦的道路上,释放激情、砥砺奋进,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圆梦新一代”专栏将以光影记录足迹,用笔墨叙写故事,全景展现北大青年献身科研、创新创业,执着公益、热衷服务,扎根基层、造福民生,投笔从戎、强军兴国的时代风貌。

2018年7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此时,500公里外的驻晋部队某基地,政府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韩宇皓正在连队准备下午的条令条例考试,他偷偷拿出手机打开毕业典礼的直播,与室友开起了视频聊天。室友的手机在视频那头的2014级本科班同学中间传递,他看到了曾经在一起相处学习的每一位熟悉的同学,心中却在想,“邱德拔的网什么时候这么好了?”

韩宇皓与同学“合影”

报名应征:投笔从戎,报国志坚

“宇皓,今年征兵又开始了,你不是一直很想去吗,要不要了解一下?”2016年5月,韩宇皓收到辅导员贾润东转发的一篇推送《携笔从戎,锻炼自我∣北京大学2016年征兵工作开始啦》。经过向辅导员、武装部老师和退伍返校师兄师姐的咨询,详细了解部队情况和征兵政策后,他决定报名应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体检政审过后的暑假,韩宇皓参加了海军和高校联合组织的航海实习活动,在青岛军港登上海军八仙山舰,开始了为期六天的军营初体验。

从海军航空兵某团、海军潜艇某支队到海军潜艇学院、大连舰艇学院,从蔡一清纪念馆、甲午海战纪念馆到日俄监狱、白玉山塔……参观一路,学习一路,收获一路。六天时间里,他们航经青岛、威海、烟台、旅顺等港口,赴沿途海军部队和院校参观交流,近距离接触海军现代化装备;接受理论培训,了解海洋知识;体验帆船、舢舨等训练,跟班见习舰艇值更、参与舰艇日常勤务,全方位体验海上生活。

这次短暂的海军生活体验,让他对部队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携笔从戎、献身国防的决心。

韩宇皓(中)在入伍欢送会上

新兵入伍:初入军营,庄严神圣

2016年9月13日晚上,韩宇皓和其他24位新战友一起登上了西去的列车,前往部队。在去往北京站的路上,这群新兵经过了长安街。看着窗外渐渐远去的天安门城楼,他忽然想起《士兵突击》中史今班长退伍的画面。“这可能是两种截然相反的心情,一个正在出发,前往远方的未知军营;一个即将离开,离开热爱的绿色方阵。”

列车晃荡了一整个晚上,清晨,他们又转乘另一列火车,来到战略支援部队驻晋某基地新兵团。“有山,有雾,可以看日落,我是三连六班第三个新兵。”当晚,韩宇皓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句话。

队列、体能、战术、射击、拉练、阅兵、内务、政治理论、条令条例……军营与学校完全不一样,新兵连的时间被安排的满满当当,不过韩宇皓适应得不错,很快就调整好了状态。

新兵拉练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经过两个月的新训考验和洗礼,11月10日,韩宇皓佩戴上崭新的列兵军衔,正式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北大录取通知书上有一句‘一旦佩上北大的校微,每个人顿时便有被选择的庄严感’。授衔那天,面对着八一军旗,举起右拳高喊入伍誓词时,同样如此。”

分配下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韩宇皓!”

“到!”

“地面设备站一连!”

12月6日,韩宇皓被分配到了某部地面设备站一连。一栋孤零零的三层营房,周围都是山,不远处矗立着一座破旧的塔架。这是初到小站的他对这里的第一印象。

地面设备站,前身为该部发射团一中队,于1969年5月组建。组建以来,该站圆满完成190余次发射任务,1979年被原国防科工委授予“硬骨头六连式中队”荣誉称号,1999年荣立集体一等功,2008年被原总装备部授予“发射试验先锋站”荣誉称号。地面设备站一连,更是该站的尖刀连队,2016年荣立集体一等功。

置身光荣的集体中,部队的优良传统、战友身上过硬的作风无不深深感染着他。初到连队的韩宇皓提醒自己忘记“北大人”的身份,把腰弯得低一些,把脚踩得实一些,多学习他人长处,早日融进连队集体。早晨六点,起床号声还没响,韩宇皓已经提前起床去整理内务、洗漱。从入伍第一天,到第二年,一直如此。日常劳动、勤务公差,他始终是干活最积极的一个。专业训练中,他虚心向老班长请教设备原理,仔细研读试验文书,很快就掌握了专业技能,以满分成绩通过基地岗位资格认证考核,成为一名合格的操作手。

参加队列训练

学习设备原理

“我得跑的比谁都快。”适应部队生活后,韩宇皓又提醒自己牢记“北大人”的身份,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积极发挥自己的优点特长,为连队工作出力。作为一名义务兵,他一人兼任了多个岗位,不仅精通本专业技术,独立进行应急处置操作,还参与编写新阵地的专业试验文书、专业岗位鉴定试题库等直接影响战斗力的文件。2017年底,因工作突出,韩宇皓被所在单位评为优秀义务兵。

入伍之初,韩宇皓就参与新兵连的新闻宣传工作,经常在休息时间加班写稿。下到设备站连队,训练之余他继续写新闻,因上稿数多,质量好,被该站评为年度新闻报道之星。2018年1月,他被借调到站政治工作部,参与单位新闻宣传工作。营区宿舍、厂房阵地、偏远点号……两个月的借调时间里,他背着相机走遍了场区,用镜头定格军营光影,用笔尖记录官兵生活,为单位宣传工作作了不少贡献。

接受检阅:牢记重托,强军兴国

2017年6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韩宇皓所在部队。上午九时,蒙蒙细雨中,担任警卫执勤任务的韩宇皓矗立在路边,凝望着车队在眼前缓缓驶过。当天下午,韩宇皓所在单位就组织官兵学习总书记此次的讲话内容,韩宇皓表示,要以此为动力,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投身改革。

9月底,韩宇皓在解放军报上看到了习近平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习近平主席在信中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韩宇皓将军报上的回信内容小心裁剪下来夹在日记本中,写道:“还有一年时间,要倍加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在剩下的日子里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

十九大召开之后,全军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韩宇皓深入研读十九大报告原文,认真学习新党章,与身边的战友分享学习体会,将学习会议精神的政治热情化为投身岗位、战位,练兵备战的不竭动力。

今年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当晚,在朋友圈看到新闻的韩宇皓默默点赞:“完美错过,太遗憾了。2014年习近平主席考察北大的时候,我还未入学。那句‘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一直记在心上。今年120周年校庆,习总书记又来了,然而我还在部队。”

2017年11月,韩宇皓收到一封北京寄来的信。拆开信封,里面是三张塑封着的明信片,每一张都夹着金黄的银杏叶子——这是北大同学寄来的燕园秋色。在部队两年,他没有回过家,也想念着园子。透过朋友圈,他遥望着同学和家人,13级师兄师姐毕业了、14级同学保研了、博实超市拆掉了……两年时间,军营、燕园、故乡,都被他小心翼翼地安放在日记里。

政府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班

退伍返校:重归故里,念兹在兹

2018年9月9日,韩宇皓退出现役,回到阔别已久的燕园。回顾两年军旅生活,他说:“这也算是很特别的间隔年了,不太好过,但光荣的感觉永远比艰辛寂寞更多。《青春大概》中有一句 ‘也许还有遗憾,甚至很多,但我相信共你,没有白活’大概如此了。”

一直以来,北大学子高扬理想旗帜,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开风气之先河。自2005年以来,学校共有113名在校生参军入伍,从“好兵”高明到宋玺、唐青……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典型,他们带着北大精神,携笔从戎,投身练兵备战,在部队书写强军兴军的答卷;经过人民军队的淬炼回到学校,又将革命的火种、人民军队的好传统好作风带回北大。

营盘铁打书青春未竟,戎装卫国歌燕园豪情。这支北京大学学生士兵的队伍将日益壮大,以实际行动展现着新时代北大青年作为追梦者、作为圆梦人的理想与担当,在新时代的社会舞台上书写属于北大青年的华美诗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