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行业精英

费米教育科技肖艺能:让教育足够性感的费米科学王国

2017-04-07

核心、优越、稀有的地理位置,吸引了很多创业团队与成熟公司入驻。今天,我们就带大家走进费米实验室,来近距离观察北大校友们的教育梦想。

提到肖艺能,高速判断的右脑瞬间提炼出这样几个关键词:费米教育科技创始人,北大博士,青年创客,人文学者,科学达人,国际化学奥赛金牌得主。但可以让肖艺能称之为性感的并非骚年们脑海中勾勒出来的三围比例,而是他坚持科学教育从未改变的初心与颠覆应试教育的渴望。Amazing、Interesting、Cool这三个词诠释了他对教育的定义。

“我们的核心团队,都是北大的同学,横跨社会学教育心理学和市场营销等专业,不乏当年的状元、各种竞赛金牌得主。我们有自己的教育情怀。作为80后和90后,我们想带给未来2030年代的孩子们,不一样的科学教育、创新教育。”–肖艺能

肖艺能,费米教育科技创始人,06级化学学院学士,法学院博士。

肖艺能,费米教育科技创始人,06级化学学院学士,法学院博士。

费米诞生记 改变孩子一生从学习方法开始

公社君发现创客们在选择行业时,通常都会和自己的个人经历有关。肖艺能在北大就读大一期间就开始在周边的高中,教学生如何通过化学竞赛的方式考取北大。至今他已有10年的教育经验,从大学生教到小学生,贯穿了整个中国K12的教育体系。但他发现当下的应试教育更似纸上谈兵,原本美好的科学知识、自然现象和炫酷的科学魔术都变成了考试工具。

费米的诞生,竟是因为两堂课

肖艺能到美国加州伯克利交流学习时,偷偷溜到斯坦福蹭课,第一门是化学与分子料理课程,内容是如何用处理分子的手段处理食材。在500人的课堂中,台下本应是实验台的地方变成了一个大厨房,老师用化学的方式来做饭,讲各种食材背后的化学原理,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处理能够得到最佳的口感和质感。

另外一节课是物理与风险投资课程,主讲人是世界著名的华人学者—张首晟,张教授提出如何用物理学的基本原理来做风险投资,如何选行业,看行业,看风口。让肖艺能感到惊讶的是,用量子力学的基本定律与投资和创业产生相关性应用。他觉得这样的教学事简直太酷,太性感了。

040702

肖艺能一直认为国内跟教学相关联的东西太不性感,所以他励志要将教育和科学变得足够性感,于是他带着这想法寻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伙人,通过2015年一年的酝酿,最终在2016年1月建造了属于孩子的科学王国——费米教育科技。

040703

让科技教育更玩趣

费米教育科技的宗旨是培养有未来视野、有全球格局、有审美雅趣、有人文温度的科学中国人。费米教育科技打造的“可移动的少儿科学实验室” 让孩子在家即可获得身临其境的实验室体验,DIY 当创客、动手玩好玩儿、酷炫的科学实验,获得“轻量知识、重度体验”的全新科学教育。

040704

智能科学箱是一套完全可移动的,随时随地让孩子们做实验的科学实验箱,科学箱配备18件全套原创设计、性能优化的科学实验装置仪器,让每个使用科学箱的学生都能动手做好玩、有趣、有科学深度的实验, DIY 当创客、实现 3D 工程模型制作;这个一键式展开的百宝箱,打开的瞬间会让你觉得Amazing!同时并配备标准化研发的50节课程,孩子以解锁游戏通关的形式完成实验,实现寓教于乐,劳逸结合的作用。

040705

应试教育不性感,性感的东西又天马行空,而科学试验箱却恰到好处的平衡了这两点,这50个实验与初中的化学、生物课程完全对标。每个实验都有课程详细的知识要点,在你做完时候后每个知识卡片会教你,刚刚做的实验是如何服务于你的考试和课本上的科学实验的。

费米,继续前行的光和氧

每每提到费米和孩子的未来,肖艺能既激动又兴奋,他一直认为自己无论作为老师还是创业者,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他为自己的费米帝国制定了三个目标:

伟大的玩具王国,寓教于乐的玩具王国,是真正想要帮孩子学习科学,与自然和生活最美好的体验。

有品质的儿童科学乐园,在乐园里孩子用顶级的科学设备动手参与并有教育意义的实验,学习最好的科学方式,不是刷题解题,而是在费米科学乐园里去体验、去创造。

未来学校,费米做教育应该面向的是如何培育10后、20后的人才,做教育的核心是去投资一个孩子的未来,而不是立足于现在,2040年一定是个深度互联网、大智能时代,人类和机器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如果中国继续深耕在应试教育中,我们的孩子将会何去何从?这是肖艺能一直在不断思考的事情。

040706

未来学校概念图▲

生活是一个巨大的实验室,每一段旅程都会因为不同的风景、同伴、体验、心境而产生特殊的化学反应。如果说在科学界,人们用化学方程式表达事物间相生相克的原理,那么属于费米与孩子的化学反应结果一定是妙趣的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