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行业精英

一条误入人间的美人鱼——追忆徐海燕

2017-09-21

 

2017年9月6日,在一次河北唐山潘家口水下长城探索项目中,徐海燕和孙昊结伴下潜,不幸双双失踪。

他们目前在上海工作,都获得一家全球顶尖技术潜水组织(GUE)颁发的证书。GUE的全称是globe underwater explorers,是一个以水下探索为核心目标的全球性非营利潜水组织,在潜水圈,它以严谨和淘汰率高著称。目前全中国只有7个人获得了这张证书。

徐海燕,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后在哥伦比亚大学读博,从事基因测序方面的研究。39岁的徐海燕喜欢在封闭空间潜水,因为那是潜水最美的时刻之一,她享受那种绝对的黑暗与宁静。她还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denovo,她用这个名字,写了许多科普文章,人们根据英文名的中文谐音喊她亲切地喊她“豆腐”、“D姐”,她也表示接受了,还在微信公众号上开了一个豆腐专栏,专门分享潜水相关知识、经验和信息。

 

1_副本

身着潜水服的徐海燕,她喜欢自己酷酷的样子

 

徐海燕曾撰文言及自己的潜水心境:潜水的角度有一点趋于“神的角度”,你看到的房间、每一个东西,都像游戏页面一样,你俯视所有。你进入一个房间,是飘进来的,最先看到的是一个房间的地,而不是它的顶。

 

2_副本

GUE成员以前潜水拍下的照片

 

9月6日那天,是徐海燕在潘家口水库第一次下水。测绘水下长城,就是按一定的路线对地貌、地质和水文地质现象进行观察记录,最后形成的水文地质图。水文地质图对水域研究、后来人潜水以及历史记录都有很重要的价值————把我们国家有意思的水域测绘出来,告诉大家,我们的祖国有多美。

 

3_副本

GUE拍摄的水下长城照片

 

事故发生以后,经过长达12天困难和纠结的搜救。9月18日,徐海燕和孙昊的遗体被找到,后续打捞事宜将依照法律程序严格执行。截至目前,失踪潜水员的遇难原因尚未有官方说法。

 

4_副本

现场搜救时的画面

 

追忆徐海燕

 

徐海燕生前的好友撰文追忆她(下文中的Chord即为徐海燕):

Chord妹妹是我在哥大读博时的好朋友。我们同一年出国,同一年到哥大,我读营养,她读遗传,相遇在哥大医学中心的迎新晚宴上,共同的北大背景,理所当然地就成了朋友。她小我几岁,个子也比我小很多,总是亲切地叫我“肖姐姐”。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阳光总是很灿烂,周末总是很闲,我时不时地就会和Chord一起去耶鲁看她的同学。

再有一次(这次我没去),Chord在耶鲁学生宿舍的公用厨房里,遇见了她后来的老公民科。民科立马殷勤地跑回宿舍搬出一大桶冰淇淋来请chord吃,边吃边聊,两人就对上了眼。民科的这一段“一桶冰淇淋,抱得美人归”的轶事,一度在耶鲁和哥大的中国学生圈里传为佳话。

 

5_副本

在哥大读书时期的徐海燕

 

Chord哥大毕业以后,又在洛克菲勒大学做了一年博士后,然后追随已经在新加坡做了教授的民科,去了新加坡。

那个时候(2007年),她做为志愿者参加了在成都举行的国际科幻大会,以她娴熟的中英双语及丰富的科幻背景知识,在会场做同声传译,并担任国外大佬级科幻作家的随身翻译。

也是在新加坡的那几年,Chord迷上了潜水。从一开始只想美美的休闲潜,到越来越深入的技术潜、深海潜,并成为环球水下探索协会(GUE)在国内的第一位女性技术潜水员。她去墨西哥探索水下的神秘洞穴,她希望能潜遍二战沉船U系列,她开通了个人公众号,以幽默风趣又专业的文笔,分享潜水的知识、技巧、经验和八卦,她上电视做节目介绍潜水…潜水,已经是她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6_副本

身着潜水装备的徐海燕

 

想起多年前哥大那些边吃午饭边聊的日子。一天,我说,“我觉得自己什么都感兴趣,什么都想试一下,但是什么都钻得不深,就象蜻蜓点水,浅尝辄止。” Chord连连点头:“对呀对呀,这也是我对自己的评价!”

那个时候,我们都还处在到处尝试、探寻摸索的阶段吧。而一旦找到自己刻骨铭心的所爱,比如潜水,Chord就绝不是蜻蜓点水之人,而是会投入全部的热忱,甚至生命,也在所不惜。

得知Chord出事的那个下午,我正重感冒,不停地喷嚏鼻涕,眼睛又红又肿,从身体到心里都非常地难受。

我发现,这么多年,我对Chord的了解竟然是如此之少。我们的世界几乎没有交集,我混医疗圈、科普圈,她混科幻圈、潜水圈。可在心里,她依然是我可爱的小小的Chord妹妹,而我,依然是她亲切的肖姐姐。当我的两本书出版时,她是最使劲为我摇旗呐喊的那个,在朋友圈吆喝说:谁买十本以上,她请吃饭!(那些Chord没来得及请你们吃饭的人,请后台给我留言,我请你们吃。)

Chord曾说,要在六十岁之前,想办法把自己挂掉;但在沿着一个叫Ise的七十岁老太太布线的道路探索了墨西哥神秘瑰丽的海底洞穴后,改变了想法,对于退休后的生活充满了向往。我想对于Chord这样有着一颗不安分的心、爱探索的人来说,对平庸生活的恐惧,更甚于死亡吧。

 

7_副本

水下探索洞穴的画面

 

谁曾想,九年后,物是人非。Chord,已与我们天人永隔。我想,她其实是一条化身为人的美人鱼,向上天借了39年,来经历人间的美好,也给我们留下美好,然后,回到了她钟爱的宁静神秘的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