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行业精英

2017级工学院校友冯源:创业就是挑战自己、挑战世界的过程

2021-04-09

编者按:工之道既在学术,亦在人心。无论身在哪个领域,求实和创新都是工学精神的不变内核,甘于奉献、敢于挑战也是工学人的优良传统。在2020不寻常的一年,工学院17级工程管理硕士(MEM)冯源校友对于自己的创业之路有了更为清晰、深刻的理解。

 

冯源校友

2017年对我来说具有非凡的意义,因为我和北大工学院产生了交集。作为一名出身平凡的衡水人来说,大学毕业能够在北京谋求一份体面的工作并且落户生活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事了,但是一成不变的职场生活也让我重新思考自己的价值和未来的发展。我想起年少时魂牵梦绕的燕园,决定为自己的未来再拼一次。于是历经一年多的精心准备,通过层层考验,我终于来到北京大学工学院攻读工程管理硕士(MEM)。

在备考阶段我就已经感受到北大对待学术的严谨,两年研究生的时光更让我明白国内顶尖学府的含义,这里有最优秀的同学和各领域最知名的专家、学者,过去看似遥不可及的未名湖和学堂都变成了身边真实的存在。我们每天都在汲取着丰富的知识,学会以更高的格局来看待世界的发展,以科学的方法应对世界的变化,来自不同行业的同学们也让我对社会的不同领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经历了工学院“北友杯”创业大赛的锻炼,“稷下分享会”演讲的精心准备和无数个日夜的深思熟虑,我开始了第一次创业的尝试——弗戈纳德音乐科技,虽然后来项目暂停了,但是“弗戈纳德”也有幸成为当年北大十佳歌手大赛的冠军赞助商。正是这一系列的活动让我快速地成长起来。

2017级工程管理硕士班级校友聚会合影

2019年毕业典礼冯源与校友王健合影

在北大我遇到了现在一起创业的合伙人王健,他是政府管理学院的校友,也是我的同乡,正是这次的偶遇奠定了“粮道餐饮”的形成。第一次创业的经历让我意识到创业的残酷,这是比创业大赛激烈无数倍的真实体验。我开始对未来的方向有了新的思考,那就是一定要在高频次和刚需领域发展,于是餐饮市场引起了我们的关注。恰好这一年“海底捞”上市了,这像一枚强心剂使我们下定决心。看到新闻的当天我和王健讨论,除了火锅还有哪个品类具有上市的潜力,我们都认为是烤肉。

创业者一定是行动派。2019年3月我和王健一起去延吉深入考察,挨家挨户的进行试吃,遇到好吃的就想尽办法搞秘方,还逛遍了当地有名的西市场和水上早市,寻找最为优质的一手货源。回到北京后我们首先成立了河北粮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品牌和运营的主体,注册商标为“瞰山”。后来的瞰山烤肉成为全北京第一家主打牛肠的烤肉店。

接下来就是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寻找商铺,优秀的商铺是非常稀缺的资源,我们用了大半年的时间才找到一个相对合适的地方。由于经验的欠缺,我们在开店费用和开店手续上走了一些弯路,导致签订后三个月才开始营业,定价策略和产品设计也经历了很多代的优化才形成了现在的标准。也许是我们的创业劲头和想法感染了周围的校友,粮道餐饮意外收获了三笔天使轮投资,这为我们缓解了很大的资金压力。

不过今年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的影响使很多店铺都倒闭了,眼看着周围的同行死掉,我们自己也忧心忡忡。餐饮是个非常依赖现金流的行业,尤其是在北京,由于高额的租金和昂贵的人力成本使得大多数餐饮老板沦为“房奴”,虽然营业额可观但净利润却相对较少。从年前一月中旬放假开始现金流猛然断裂,即使四月后恢复营业每天的流水也难以支付员工工资,房租的压力更是巨大。在巨大的资金压力面前,我们想尽办法缩减开支,只求留有一息之力可以活下来。今天能够在这里分享我们的创业故事真的有一种死里逃生的感觉,无法预估的前景和断裂的现金流一度令我们处于崩溃的边缘,失眠已经成为那一阶段的常态,所以我觉得创业者心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发展,首先能够挑战自己,才能够挑战世界!能存活到今天我觉得得益于三点,首先是国家对于疫情的有效控制,其次是我们强大的创业者心态,最后是精细化的资金管理。当然疫情期间我们也进行了很多的尝试,比如增加了外送的烤肉套餐,将消费场景从店内搬到家中,也增加了快餐的比重,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的困境。

疫情过后,随着消费能力的恢复,瞰山烤肉的营业额也直线上升,长期占据美团点评热门榜的前十名。既然疫情没有打倒我们,那未来就没有什么可怕的。有了第一家店的开店经验,我们对新店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开店流程、成本估算、装修设计、菜品设计、人员管理、库存管理,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标准化,开始向连锁经营迈步。这时校友资源又为我们带来了第二轮的几笔投资。和传统的餐饮企业相比,我们更希望在前期借助资本的力量迅速扩展自己的品牌价值,作为现金流充足的行业,后期发展对于外部资金的需求并不明显。对于后期的融资,我们更看重的是投资者的资源,比如能否帮助我们拿到更多更具性价比的商铺,促进粮道的扩张。

作为北大的校友企业,我们最关注的是自身的社会价值。粮道餐饮以食品科技为发展目标,从堂食深入到大众的家常生活,打造生产、加工、门店、销售、供应链全链条和用户服务的闭环。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为消费者带来更为实惠的优质产品。

回顾走到今天的路,我对“创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创业就是认识自己,挑战自己;认识世界,挑战世界的过程!

最后,特别感谢我的恩师吴建国先生和“工行天下”项目业界导师刘树强先生,在学术指导和创业方向上给予的巨大帮助,让我可以把学校的知识真正的运用于创业实践当中。感谢北京大学工学院的这段经历让我成长,助我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