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行业精英

共创武汉校友经济2.0版本:刘萌在华科武汉校友会换届大会上的发言

2020-11-27

首先,我代表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代表高校校友会湖北联盟,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刚才两位华科校友的讲话,让我深深地感到:华中科技大学是一所令人尊敬的大学,华科校友是一个伟大的群体。借此机会,我想向校友们汇报三点。

刘萌发言

第一,华科校友与北大校友在武汉战疫中,结下了深厚情谊。在武汉新冠疫情抗疫战中,华科校友是战疫的主力军和冲锋队。他们捐款捐物,挺身而出,逆行担当,勇于作为。北大三支援鄂医疗队在华科所属的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奋战100多天,而华科的同济医院是北大校友捐助最多的医院,也是北大援鄂战疫的主战场。华科校友与北大校友都为湖北战疫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第二,华科校友和北大校友在内的校友资源,是武汉发展的核心优势之一。近几年来,“武汉校友经济”成了一个特别的、内涵丰富的词语。华科校友在内的武汉校友力量,共同打造出武汉校友经济模式,使英雄之城——武汉,成为校友经济的圣地。在武汉,不仅有着100万名在校大学生,100万名母校位于武汉的校友,还有100万名以上的全国高校在武汉的校友,这正是实现经济内循环的新动能与巨大优势。在此,我强烈呼吁:武汉市委、市政府继续紧紧抓住湖北武汉的核心优势——校友资源,再掀起校友经济狂潮,助力疫后经济创建新格局。

第三,北大校友会愿与华科校友会等高校校友会携手起来,共创武汉校友经济2.0版本。最近,包括华科校友会在内的100余家高校校友会联盟,正于武汉筹备中国首家校友经济促进会,推动武汉校友经济迭代升级为2.0版本。

什么是2.0版本?以华科、武大等武汉高校的校友“资智回汉”为标志的发展,是武汉校友经济1.0版本;以北大、人大等全国高校的校友,连同华科、武大校友一道投资武汉为标志的新发展模式,就是武汉校友经济2.0版本。如果将来有哈佛、耶鲁等全球知名高校的校友投资武汉,武汉校友经济将进入3.0版本。从情感驱动1.0,到需求驱动2.0,再到价值驱动3.0,这是武汉校友经济升级迭代路径。

因此,我热切希望武汉市委市政府能从战略发展高度升级武汉校友经济,助力武汉经济新发展。我们将会和华科校友会等全国高校校友会一道拉开武汉校友经济2.0版本的序幕,吹响湖北校友经济再出发号角。

百万校友们,团结起来,让我们为疫后武汉大发展,冲锋陷阵,再立新功!

最后,我代表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