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人在海外

校友马秀玲致信北大:旅法30年,难舍母校情

2018-05-17

我是1955年经北京师大女附中保送升入北大东语系阿拉伯语专业。1957年中苏关系破裂,俄语系和其他小语种也就下马,学生可转系。因女同学毕业后,只能留国内机关做笔译,男同学可外派留学,毕业后可做外交官。我于1957年9月转入天津师大中文系,毕业后回北京工作。1988年退休后随我丈夫——乔振英赴法做体育交流。他是中国国家级体操教练,在法国教练女子体操,于1998年退休。现全家人侨居巴黎。

1988年赴法后,我办过太极拳、气功操、健美操,教练游泳,全是业余的。自1999年因有法国长居证(10年卡)。年满65周岁,便和乔教练共同享受法国老年低收入补助金。现生活有基本保障。

这次北大建校120周年,巴黎校友会隆重庆祝。母校还派来副校长参加纪念活动,使我真真切切地想起北大的未名湖、水塔,以及西校门外的一对石狮子。图书馆、体育馆,那些我仅仅生活了两年的母校啊!我当时的校长是马寅初,系主任是季羡林,专业老师是马坚,班主任是陈家厚。如今阴错阳差,我确在法国已生活三十余年。我同班同学吕学德、张甲民57年派往埃及、叙利亚留学,如今都是东语系阿语专业的教授,仍健在。

2014年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赴法访问。我手中拿到5月1日回国的机票,正在香榭丽舍大街上,看到习近平主席的车队,受到马克龙总统隆重欢迎后,车队驶往住地。站在戒严大厅上看着车队内的祖国故人,我热泪盈眶。当时我手中已拿到巴黎一份法国侨报,报上看在了我一篇为庆祝中法体育情的文章。回国后,我便把一份侨报发给习近平主席,并附信,点赞他三点:①他搞一带一路,中国富也让世界一起富,使我们的大国形象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种小报我估计习近平主席很难收到)。②大刀阔斧地反腐反贪,一追到底绝不手软。③他的惠民方针,把老百姓永远放在心上。接到信后,习近平主席委任国务院办公厅回复给我一份短信,我把这份表扬仅及文章复印件,留给母校一份。

我今年已84周岁,是狗年的生日。今年5、6月份我会回国与祖国北京的四代故人共庆生日。届时我会邀上当年同班同学再游未名湖。我是回民,还很怀念当年未名湖畔的东方红回族食堂的手抓饭呢!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母校:永远年轻,为祖国培养更多的经营,我们一家在海外发扬光大母校的荣誉。

1955年东语系学生 马秀玲

2018年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