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从北大到南极:冯静到访燕京学堂分享风雪远征路

2018-03-19

2018年3月14日,应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邀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校友冯静到访燕京学堂,和学堂教职工面对面进行了交流。冯静现在为人所知是她不久前刚结束的旅程:在2018年1月8日,她越野滑雪1130公里,历时52天5小时,抵达南极点,成为我国完成此路线的第二人、女性第一人,创造了历史。

微信图片_20180319083533

初见冯静,很难想象眼前这位文静娇小的女孩,竟然在两个多月前成功远征南极。冯静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自己从萌生远征南极的想法,到经过两年艰苦的训练,再到完成壮举的经历。她并非专业运动员,在打算远征时甚至还没有运动训练的基础,更不会滑雪。但在下定决心后,她给自己制定了特训计划,寻求了专业帮助,经过两年持续不断的刻苦训练,最终做好了准备。在行程开始前,她的专业向导曾建议她选择一条短一些的线路,或者再雇一名助理向导来帮忙分担行李的重量,而冯静都没有采纳。她说道,“面对想做的事情你应该尽力去完成它,而不是想办法把它变得更容易。”

越野刚开始时,冯静和向导遭遇了非常恶劣的天气状况,一路也经历了许多困难。在途中他们遇到了英国传奇探险家罗伯特·斯万(Robert Swan),还收到了他的鼓励和一包三文鱼,这给了她很大鼓舞。经过52天的艰难跋涉,冯静终于到达南极点,成为世界上完成这条远征路线的33个女性之一,也是第一位中国女性。她说这次旅行最大的心得是:当你要做出重大决定,却始终在犹豫的时候,有三个方法可以尝试。第一,可以想象一下十年后的自己将如何看待这个决定;第二,坚持去选择更难的那一个;第三,可以试着抛硬币,如果抛过之后还想再试一次,那答案也就很明显了。

微信图片_20180319083539

分享过后,大家也向冯静提出不少问题。谈起“为什么去南极”时,冯静说自己受到了两本书的启发,《不去会死》和《伟大的旅行》。她从2010年开始环球旅行,最初跟着《孤独星球》出发,后来逐渐深入到更多地方,直到有一天她了解到关于南极远征的行程,觉得这就是自己非做不可的事情。关于“如何克服恐惧、是否想过要放弃”,冯静的回答是对完成目标的渴望会克服一切,而她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南极不是一天抵达的,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每天都尽全力向前。每天的生活都是修行,脚踏实地地度过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

微信图片_20180319083545

听过冯静的分享,范美文老师说,环球旅行和远征南极的经历令人震撼和钦佩,而她提到的脚踏实地度过每一天正是完成壮举的基础。在燕京学堂,每一个人都以做好跨文化交流、培养沟通中国和世界的人才为责任,而要实现这些目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日常的工作。袁明院长在听完大家的分享后表示,冯静从北大走向世界,做到了很多人不敢想的事情。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人来到燕京学堂,与大家分享今天中国青年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