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平衡人生,浸心纷彩-—专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01级校友姚晓阳

2017-04-19

姚晓阳,女,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硕士,现任某外资投资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编者按:

投资银行工作一向以紧张和高强度著称。然而当我们见到姚晓阳时,根本不敢相信眼前这个看起来和我们年龄相仿、气质极佳的人竟是在投行中工作近十年、处如此重要职位的杰出女性。

姚晓阳热情地为我们解答了关于投资银行行业、如何面临工作及实习机会选择、如何缓解工作压力等各种问题,我们从中收获颇多……

041940

(一)“白天上课,空闲实习,晚上排练,后半夜写论文”——燕园求学经历

姚晓阳于2001年进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本科毕业后保送研究生,于2007年研究生毕业。

在这期间,她热衷于参加各类学工、社团活动。曾于大二时任经济学院排球队成员、团委学生会联合会体育部成员,大三时任文艺部副部长,大四时任北京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学生助理。同时,姚晓阳于入学后一直在北京大学学生舞蹈团,历任女生队长、舞蹈团团长。

面对如此多的学工、社团工作和很大的学习压力,姚晓阳选择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那时经济学院研究生刚刚改成了两年,所以时间上非常紧张,研一的课程尤其重,当时她几乎每天白天上课,空闲时间实习,晚上参加舞蹈团的排练;到研二时白天实习,晚上参加舞蹈团的排练,后半夜写论文。学习工作压力虽大,但是她仍然很好的管理着自己有限的时间,把每部分内容都做得非常优秀。

姚晓阳认为学生工作对于个人综合能力的提高及之后的工作非常有帮助,在社团和学生会的经历提高了她的沟通能力,也因此认识到了更多的人。在交流中心工作期间很好的锻炼了英语及与多元文化交流的能力。在工作一定时间后管理小团队需要的能力也是大学期间在社团及学生会中培养出来的。

(二)“投行是一份非常辛苦但有吸引力的工作”——投行工作九年,职业选择建议

谈及她是如何走上了投资银行的工作道路,姚晓阳表示其实在大四时她甚至都不知道什么是投行,随后才迅速热门起来。

经师兄介绍,她的第一份正式实习是大四时在一家外资咨询公司,研究生时进入一家投资银行实习,因此找工作的时候重点关注金融和咨询行业。

从毕业后进入这家投资银行如今已工作了九年,其中换过一些不同的岗位。如同2008年她回到燕园来宣讲时说的,投行确实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行业,连续加班熬夜是很正常的事。投行为客户提供专业及高效的服务,白天与客户开会讨论问题,晚上加班修改文件、制作文件,以便第二天能够及时呈现给客户或监管机构。

如何选择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呢?愿不愿意做,体力是否适合这个工作是很重要的。女性从事这份辛苦的职业也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也有属于女性本身的优势和特点。姚晓阳强调工作了并不是不学习了,工作不是一生不变的,也会因为家庭、兴趣、行业热度的转变有所改变。员工和公司间也是一个双向选择:“员工是否喜欢这家公司的文化,是否适应这份工作,公司是否认可这个员工”。所以,还是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

041941

(三)“表现出最好的自己”——关于应聘、实习机会的建议

现在很多同学都非常希望毕业后能进入金融行业工作,我们特意向姚晓阳咨询了一下关于应聘金融行业的相关内容。认为金融行业普遍会看重在学校的学习成绩,即GPA,因为这是一个很直观的可以表现在学校学习能力和意愿的指标;其次会比较关注在学校学的一些课程,愿意选修一些金融课程表示了对金融相关知识的学习意愿,对从事金融工作较强烈的兴趣。同时,在学校都做了什么学工、社团工作也是非常重要,其实具体组织、社团并不关键,真正重要的是你在一个团队中担任什么样的角色,真正做了什么事情,起到了什么作用,大家是否愿意与你合作,是否有比较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你是否很好的向面试官展示了这些。在小组讨论等面试过程中则应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把自己的优势最好的发挥出来,就像功夫熊猫中,大师让阿宝去教课,阿宝觉得自己不能成为他,大师对他说:“我并不是让你成为我,而是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那样。

在大一大二过程中,她建议我们去寻找一些适合自己的、实用的实习,在其中深入地做一些事情,并不需要参加非常多的实习,打好专业课基础。而且通常面试的时间十分有限,能够集中展示的一般都是最重要的一两个实习经历。

如果在低年级时,难以申请到一些金融相关的实习,人事、行政等相关的工作也是可以去尝试的,对了解一个公司的日常工作状态、个人工作应有的状态是非常有帮助的。尤其是投行行业是很讲究效率的,经常需要员工同时完成多项工作,这种能力在行政岗位的实习中也会得到很好的锻炼。

最后,在如何对待课内学习方面,姚晓阳认为在学校学到的专业技能比较理论,而工作中主要处理的是一些有行业特性的、专业的内容,在书本上很难接触到这些,这就需要在实习中、或者刚入职时去学习。不过,我们还是必须重视学校的课程。学校里学到的知识会融入到未来工作的各方面,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很有帮助,能够避免很多临时抱佛脚的情形,确实是未来找工作的敲门砖、未来工作的理论基础。

(四)“享受校园生活,珍惜点滴”——几点期望,愿学弟学妹铭记

姚晓阳建议我们现在首先要重视学习,多多珍惜能够坐在图书馆浏览书籍的时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参加一些学工、社团工作,可以给我们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记忆,同时一方面我们可以在其中积累一些人脉,多年后我们会发现很多很好的朋友都是在学校积累的。另一方面,能够很好的锻炼步入社会的能力。

另外,建议我们要有合理的计划,想清楚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但计划也要合理,一方面短期中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时间选择做什么,长期上一个适当的对未来的计划也是很重要的。

最后,十分希望我们能够在美好的青春岁月里,好好享受校园生活,珍惜校园中的点滴,不要把实习变成大学中最重要的东西,在每一个阶段做每一个阶段的事情。燕园给了我们很多机会与平台,各种机会比十年前已经多了很多,多交一些朋友,多与老师交流,多多尝试一些事情,这样去看清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丰富自己的生活,平衡自己的人生,浸心纷彩。

041942

采访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14级本科生 黄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资源、环境与产业经济学系14级本科生 陈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