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PHBSer@基层】2010级校友哈依古丽:在基层兼顾“小爱”与“大爱”

2022-04-01

编者按

一直以来,北京大学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根本导向。作为北大深厚传统与深圳创新精神的结晶,汇丰商学院在办学中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因此,北大汇丰的毕业生中,不仅有纵横市场的业界精英,闻名学林的学界翘楚,还有很多扎根基层、埋头耕耘的时代榜样。

奋斗是青春的最美模样,基层是梦想的广阔舞台。为展现北大汇丰在基层就业的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与成长收获,学院官微特别推出系列报道——“奋斗@基层”,敬请关注。

 

“她奋发向上、追逐梦想,从西部边陲考入北京大学。为更好陪伴母亲、报效家乡,她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回到新疆工作。母亲罹患癌症,她用坚强、乐观的心态挑起生活重担,陪伴母亲走过30余次放疗和5次化疗的抗癌路。孝老爱亲、陪伴家人是小爱,以国为家、为国奉献成大爱,在照顾母亲的同时,她爱岗敬业,投身开发性金融服务新疆稳定发展的实践,参与推动180亿元水利、150亿元棚改、30亿元机场建设等重大项目开发评审,展现了服务国家战略和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的新担当。” 

2017年5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10级校友哈依古丽获得了“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荣誉称号,《中国青年报》刊登的这段文字凝练地概括了她的优秀事迹。对于敢闯敢试的哈依古丽来说,这无疑是实至名归。

事业:回到新疆的日子

2013年,从北大汇丰毕业后,哈依古丽一直在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工作。国家开发银行的业务一直紧紧跟随国家战略,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侧重: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紧贴政府的关切。 

在国开行工作,一方面需要对政策敏感,另一方面又需要以市场化的形式做好这部分具备准公共产品属性的项目,在业务模式上每年都需要有精进、有创新。 

哈依古丽所在的新疆分行的主要任务是执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拿下项目,合规支持项目的开展,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完成各种KPI。 

因为开发银行没有支行,所以除了评审和审批之外,所有的事情客户经理都要参与:哈依古丽会根据项目推进的情况,拜访客户、尽职调查、提供融资方案、协同开展项目评审,和中后台部门沟通细节争取项目尽快通过授信审批,还需要起草合同、开展合同谈判、完成合同签订、沟通客户用款需求和分行的头寸情况、放款和支付。工作量比较大,加班加点也是常态。 

在开发银行工作将近八年,其中六年半哈依古丽都在客户部门,类似于商业银行对公业务部,主要负责机场、水利和自治区平台的业务。在客户部门,为了做好融资方案,她常常加班至深夜。在她的努力下,开发银行新疆分行最终成功取得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区改扩建项目30亿元前期贷款等重大项目融资权,巩固了分行在新疆基础设施领域的主力银行地位;同时,她还协助同事实现了自治区150亿元棚改41个项目贷款合同签订,累计发放76.71亿元,占分行2016年全年棚改发放量的62.6%,惠及群众3.9万户,有力缓解了自治区棚改融资压力,极大地解决了棚户区居民的疾苦。 

这些年,哈依古丽获得的荣誉是她努力工作的有力见证:2015年,获得开发银行新疆分行“优秀员工”称号;2020年,获得国家开发银行“优秀员工”称号;2021年,获得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巾帼标兵”称号。

家庭:陪伴母亲的幸福

从北大汇丰毕业时,哈依古丽也想过在北上广工作,此前实习的单位也向她伸出了橄榄枝。但她最终却依然选择回到新疆。 

回想起当初的选择,哈依古丽说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新疆当时经济发展的劲头十足,开发银行的特殊性质决定了越是在欠发达地区,业务越有得做,新疆分行一直也都是系统内业绩前几名的分行;第二就是能陪陪家人。 

“可能别人不理解,但是对我来说,这就是最好的工作。平台足够好,优秀的前辈很多。最重要的是,我可以把妈妈接到身边,好好照顾她。总是担心自己成长的速度赶不上妈妈老去的速度,能够在这个时候陪伴她,我觉得很幸福。”哈依古丽此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这样说。

哈依古丽和妈妈在一起 

然而,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工作两年不到,2015年4月,哈依古丽的母亲确诊癌症,确诊时就已经是中晚期,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时间,只能通过放疗化疗进行保守治疗。 

哈依古丽一直个性独立,习惯自己去解决问题,不愿意麻烦别人,不想特殊化,她没有把这件事告诉领导同事,自己默默扛下了家庭和工作重担:白天按时专心上班,晚上下班去医院,周末或者假期如果不加班也基本都在医院。“现在回过头想,也觉得是辛苦的时光,但是没有办法,生活给了什么,都得接招。” 

就在母亲需要第三轮化疗的时候,工作项目也正面临着复杂的问题:政策窗口期短、同业竞争又很激烈,工作量极大。哈依古丽连续两周连轴转,撰写方案评项目,每天加班到三点,实在难以平衡,于是她就在项目过会、收尾工作完成以后,和领导提了自己的困境,“部门领导、主管行长都是非常优秀的事业型女性,她们觉得当时的情况下,调整部门对我的长期发展可能有弊端,但是也理解我的境况,所以给了我一些工作时间上的自由度,这才算顺利渡过了那段时间。” 

事后回想起来,哈依古丽发现,人,是可以求助的。“在这种帮助和被帮助的过程里,其实相互之间也会建立很特别的连结。” 

后来总行把哈依古丽的事迹推给了团中央,哈依古丽最终获得了2017年度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2017年的五四青年节,哈依古丽在人民大会堂聆听着总书记的青年寄语,她感叹:每朵乌云都有金边的吧。

未来:“我想去试一试”

2020年1月,在与病魔斗争了几年之后,哈依古丽的母亲不幸离世。悲伤之余,让哈依古丽有一种生命无常,人生就是体验的感悟。学习工作上当然也需要“升级打怪”,但她说:“这不是目的本身。”她开始更愿意尝试一些新的东西,“希望生命不管在哪个时刻结束,都能有丰富的内容。” 

工作之余,哈依古丽还喜欢跳舞和打羽毛球,最近开始系统学习爵士,她希望能坚持下去,把爱好变成特长。此外,她还忙着准备内外部的资质考试和系统内的各种活动。她用“大胆尝试”来化解满满的日程。

实际上,大胆尝试是哈依古丽在北大期间养成的好习惯。2006年,她考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本科期间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北大学习奖学金。2010年,她保送进北大汇丰商学院。谈到学院对自己的影响,她说:“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我们三五成群在煮意坊准备presentation的场景。我当时这方面挺欠缺的,不能非常自如地在台上讲话,每次都得准备很久,当时还觉得挺累的,感觉每天都在做作业。现在想想,其实学了什么也许最后都会忘记,但是在一次次的训练中,人会越来越有自信和胆量。”

工作之后,哈依古丽发现,当众演讲是非常必备的素质,现在,行内外的各种需要讲话的活动,不管是主持还是演讲,只要不出差,基本每次都是哈依古丽负责。 

此外,“学院对我最大的影响是培养了我的国际化视野,让我至今仍然对国际业务特别向往。”

“未来的中国给青年一代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只有将自己的梦想与伟大中国梦融合在一起才能大放异彩。”哈依古丽说:“我想努力补补短板,多一些国际业务的历练,如果有机会,我想去试一试。”

 

人物介绍

哈依古丽,哈萨克族,201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并以优异的成绩保送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13年获得北京大学管理学-香港大学金融学双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工作至今。2015年获得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优秀员工”称号,2017年荣获年度“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2020年荣获国家开发银行“优秀员工”称号,2021年荣获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巾帼标兵”称号。

撰文:徐鹏 方诗嘉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