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PHBSer@基层】2006级校友王进会:在“神经末梢”体现北大汇丰价值

2022-04-01

编者按

一直以来,北京大学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根本导向。作为北大深厚传统与深圳创新精神的结晶,汇丰商学院在办学中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因此,北大汇丰的毕业生中,不仅有纵横市场的业界精英,闻名学林的学界翘楚,还有很多扎根基层、埋头耕耘的时代榜样。

奋斗是青春的最美模样,基层是梦想的广阔舞台。为展现北大汇丰在基层就业的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与成长收获,学院官微特别推出系列报道——“奋斗@基层”,敬请关注。

 

2009年毕业后,他选择到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工作,扎根西部基层十余年来,他执笔完成的课题先后荣获中国人民银行各层级多个奖项。他本人先后被授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工作先进工作者”,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先进工作者”“调研标兵”“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他是北大汇丰2006级校友王进会。他称基层是可以感知宏观政策落实与否的“神经末梢”,“哪怕再琐碎的工作,也要体现我是北大汇丰商学院走出来的,体现北大汇丰人的境界和素养”。

“基层工作大有可为”

谈到中国人民银行,大多数人并不陌生,但在人民银行工作是一种什么体验?

中国人民银行作为宏观金融调控部门,负责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维护币值稳定是央行的首要目标,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央行都被赋予了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即如何防范系统性风险。2017年,“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被正式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宏观审慎政策主要目标是维护金融稳定。

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总行的金融调控政策,及时反馈宏观政策在地方落地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总行会根据反馈及时修正或者调整相关政策,确保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畅通。

王进会所在的部门是中国人民银行银川支行金融研究处,主要任务是跟踪研究事关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中长期基础理论问题,聚焦宏观和地区热点难点开展专题政策分析,积极为总行决策和地方发展建言献策。

“在基层大有可为,也能够学有所用,可以了解一线的活情况和真实现状,很直观地感受到宏观政策在‘神经末梢’的落实情况,如果自身具备扎实的知识储备和积极主动的学习进取意识,就很容易出一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王进会这样说。

然而说容易也并不简单,首先在寻找合适的调研选题上“要发挥北大人的家国情怀,真正换位思考,站在服务国家和地区发展的角度找准选题、深入研究”。

其次,每次调研前王进会都要花大量时间做足功课,“在实地调研之前,把自己要研究的问题想清楚,不能完全寄托于调研本身”。比如,宁夏水资源严重短缺,不少地区缺乏最基本的生存条件,经济发展受到很大的制约,金融服务存在信贷供给瓶颈突出、服务不足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王进会所在的课题组事先密集学习掌握了大量背景材料,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又根据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补充修正之前的研究设想,形成的系列调研报告被地方党委政府采用,很好地发挥了调查研究支撑政策决策的作用。

这次调研过程只是王进会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基层工作11年来,他多次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重点研究课题主要执笔人,实现了银川中心支行课题研究工作在总行的新突破。执笔完成的课题先后荣获中国人民银行重点研究课题项目一二三等奖,中国人民银行青年课题一二三等奖,第十二届宁夏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他多次代表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在总行研究局专题研讨会上交流发言,并入选宁夏自治区青年人才培养工程。

“高标准的学习”

2006年9月,王进会入学北大汇丰时,那时学院刚创办两年,硬件设施都无法和今天相比,当时在上课是在深研院C栋,自习则在E栋二楼图书室。

尽管条件简陋,但同学们的学习劲头非常足,学习热情非常高。王进会在学院主修经济学,同时攻读港大的金融学硕士学位,三年学两个专业,拿两个学位,加之学院和港大的课程难度本身就大,学习压力可以想象。王进会回忆说,同学们经常是下课还和老师热烈讨论问题,观点交流碰撞非常激烈。很多同学都是学院“九三学社”(经常晚上熬夜到凌晨三点,早晨九点又开始上课)的主要成员。

时隔多年,王进会回忆起在学院奋斗过的峥嵘岁月,依然不掩自豪。当时上课用的是全英文的国际前沿教材,“我记得很清楚有马斯克莱尔的高级微观经济学。”工作之后,他发现自己身边很多985高校毕业的研究生同事在校时都没有用过这些国际前沿教材。

在2018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他趁党校学习的间隙悄悄回到学院,一个人在宽敞、明亮、簇新的大楼里缓缓地踱着步,他觉得陌生,又觉得似曾相似,难以相信这就是自己毕业的那个学院。“我觉得我们一开始就是一个高标准的学习。学院能越来越成功走到今天,社会反响越来越好,影响力越来越大,和创院伊始就对学生的高标准、严要求密不可分。”

王进会(前排右五)在北大汇丰期间参加的学年晚会留影

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严格要求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毕业时,王进会和同学们的勤奋学习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本人也有机会留在北上广,但考虑到一线城市竞争激烈,“要崭露头角、闯出来是比较困难的。”他没有选择留在一线城市,而是回到家乡,“在中西部,高端人才相对稀缺,北大毕业生更是凤毛麟角。”王进会说。回到宁夏的时候,他发现整个单位只有两个北大毕业生,他就是其中一个。“后来我在这边的工作表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觉得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成绩不仅来自于王进会的努力工作,还来自于他不间断的学习。对王进会来说,自我学习是日常的一部分。而学习的动力,一方面是工作需要,需要不间断学习了解形势和政策动态,跟踪主要央行等国际机构的研究前沿。另一方面则是习惯使然,毕业之后,他始终没有间断英文语言的学习,每天保持听英语广播的习惯。

2015年9月,王进会到纽约中国人民银行美洲代表处调研学习三个月,期间他也没有闲着,执笔完成了多篇调研成果都被中国人民银行相关司采用。

回顾基层工作11年的收获和心得,王进会认为基层工作让自己学会了在一个岗位上脚踏实地地把具体的工作干好,同时也要体现“我是北大汇丰商学院走出来的,一定要通过琐碎平凡的工作,体现北大汇丰人的境界和素养”。

针对有意进入行政机关工作的学弟学妹,王进会建议大家还是应该考虑报考国家部委,因为部委的工作视野要求更高,发展进步的空间也更大。“如果要到基层的话,首先要静下心来做好扎根基层的心理准备,在一个岗位上要像海闻院长说的“脚踏实地地干”,同时要“海阔天空地想”。王进会补充说,“此外,还要有持续学习的决心和毅力,这样才能不断适应工作要求,才能走得更远、更稳。”

 

人物介绍

王进会,2006年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同年就读于北大经济学-港大金融学双硕士专业。200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到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工作。扎根西部基层十余年来,他执笔完成的课题先后荣获中国人民银行各层级多个奖项。他本人先后被授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工作先进工作者”,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先进工作者”“调研标兵”“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撰文:陈晨、姜岸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