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PHBSer@基层】2009级校友詹德民:当将军的人,要从士兵开始

2022-04-01

编者按

一直以来,北京大学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根本导向。作为北大深厚传统与深圳创新精神的结晶,汇丰商学院在办学中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因此,北大汇丰的毕业生中,不仅有纵横市场的业界精英,闻名学林的学界翘楚,还有很多扎根基层、埋头耕耘的时代榜样。

奋斗是青春的最美模样,基层是梦想的广阔舞台。为展现北大汇丰在基层就业的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与成长收获,学院官微特别推出系列报道——“奋斗@基层”,敬请关注。

无用之大用 坚持终身学习

参加工作九年来,詹德民仍然从自己上学时养成的学习习惯中持续受益。北大汇丰经济学硕士课量多、课业难,还涉及不少数理统计的课程,作为当时班上少有的文科生,詹德民面临不小的学习压力。好在有聪明、友爱、热情的经济班同学,给硕士生活增色不少,他常常向同学请教数理上的问题,以谦虚、勤奋、踏实的态度,顺利通过了所有课程。

詹德民印象最深的课程是数量经济学,这门课要用到数学模型研究经济现象。尽管学习时面临挑战,但这种经济学思维使詹德民受益匪浅。“我们平时商量方案,常常有各种各样的目标,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组合资源、分配时间,使效益最大化,都需要用经济学思维去考虑。”海闻院长曾寄语,在校期间要学好基础知识,打牢根基,一些看似“无用”的课程,实则拓宽眼界,影响着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是真正的学以致用。詹德民对此感受颇深。

学习没有终点。参加工作的九年间,他始终保持着上学时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热情,坚持阅读历史、地理,观看纪录片,在自觉主动学习中实现自我提升。

使命扛在肩 牢记社会责任

在校期间,詹德民加入学院学生会组织部,参与学院部分制度建设。暑期,他回到家乡,参加支教实践。他发现在环境相对封闭的海南岛上,身处落后地区的学生对外界了解匮乏,眼界容易被限制。这次经历让詹德民意识到自己“对所处的社会负有责任”。

参加工作后,他身体力行,践行着这份使命感。2020年除夕夜,詹德民接到海南省疫情防控通知,他来不及休息,大年初一早上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摸排走访,安置外地来琼人员和确诊病例密接者。2月10日,辖区内江畔人家小区出现3个确诊病例,开始实行全封闭管理,小区电梯全部停用,限制外出,楼下停着警车,拉着警戒线。从前在外围工作的詹德民感到疫情形势的严峻:“我意识到这是一场硬仗,要冲锋了。”他和社区工作人员兵分三路,挨家挨户排查,告知居民隔离期间注意事项,联系物资供应渠道。“所谓党员优先,就是在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詹德民说。

封闭管理之外,也要兼顾居民的生活。他为特殊居民办理出入证、用微信定位“跟踪”紧急外出人员;隔离期间,他时刻监测小区舆情动态,平息群众恐慌情绪。凭借抗疫中的优秀表现,詹德民被授予“海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北大汇丰人的自我要求——不仅要追求卓越,还要肩负社会责任。

2020年2月17日晚,詹德民(中)带领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江畔人家小区值守

着眼细微处 倾注人文关怀

在琼山区滨江街道挂职期间,詹德民分管工作之一是禁毒,需要和游走在社会边缘的吸毒人群打交道。染上毒品的人,常因吸毒致贫、致病,甚至患上精神障碍。对吸毒患者的管理中,还要争取病患家属的理解和配合,是一件极需耐心和同理心的工作。

去年发生的一起案例让詹德民至今记忆犹新。一名吸毒者因和别人发生冲突,致使脑部受伤,从此患上精神障碍,彻底失去劳动能力。妻子随后离开了他,留下年仅十岁的女儿。其父亲也年事已高,身体不好,每月要吃几百块的药。

了解情况后,詹德民决定带领社区干部前往帮扶。然而,第一次拜访就吃了闭门羹。原来,患者父亲曾申请低保被拒,对社区产生了不信任感。为弥补之前工作的疏漏,安抚家属情绪,詹德民拿出了十足的诚意。亲力亲为帮助这个家庭办理手续、简化流程,考虑到其父身体不好,他便协调民政部门,安排工作人员全程帮忙跑腿,“所有的手续我们都帮你办好,你只需要签个字就行了。”当街道工作人员把低保证送到其家门口时,病患家属十分感动:“我多次上门申请都被拒绝,已经失望了,想不到你们这次真正解决了我们家的困难。”

在詹德民眼里,吸毒人员和普通人没什么不同,在工作中,他常倾注人文关怀,顾及他们的感受。“这个群体和正常人一样,只是年轻时,一时失足沾染了毒品。我们在工作中,不会把他们当异类,不让他们感受到被歧视。”对于因吸毒下岗的司机、误入歧途的年轻女孩,他也时常挂念,积极鼓励开导,送去慰问金和生活用品,帮助他们重拾信心。

紧贴群众心 踏实扎根基层

回顾基层挂职经历,詹德民坦言,以前在机关时离群众较远,对群众生活的感受是粗糙的。来到基层后才发现,群众工作比自己想象的更琐碎。“在机关工作,就是把文件起草好、方案拟好,从宏观层面推动问题的执行;在基层工作,就是要解决具体的问题”。小到个人利益——电动车被扣,房屋租赁矛盾,家庭困难户的解决;大到社会治安——扫黑除恶,禁毒宣传,环境整治。在基层挂职的詹德民,每天直面的就是这些琐碎的“小”事,但对每个居民来说,却是与自身利益相关的“大”事。

扎根基层,有付出更有成长。谈及这一年多的收获,詹德民总结道,一是要从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理清楚他们的需求和困境,才能推动问题的解决。二是要处理好每一件小事,基层工作需要有沟通的耐心。

“作为北大人,我们要有自由的思想,也要有负责任的行为。我们要承担起促进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和世界和平的历史重任。同学们,迷茫的时候不要忘记我们当时为什么上路,挫折的时候能够记住我们曾经的梦想!”2012年,詹德民从北大汇丰毕业,毕业典礼上,海闻院长这句语重心长的寄语让他至今让常常记起。基层工作越久,詹德民越能理解什么是“肩负责任”,他说,“即使工作后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我们也要扛起这份社会责任。”

谈及对师弟师妹的工作建议,詹德民叮嘱道,以后当公务员,都有两年到基层锻炼的要求,对此要放平心态。他鼓励师弟师妹不光要埋首书斋,还要多走出去,注重实践,“工作后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要学会跟不同的人交往,这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而基层是一个能锻炼与人沟通交流、协调矛盾冲突的平台。“当将军的人,要从士兵开始”,把每件小事做好,日拱一卒,就是有价值、有成就的事。

人物介绍

詹德民,海南琼海人。2005年进入北京大学法学院学习法学,辅修经济学专业;2009年,成功保研到北大汇丰商学院西方经济学专业。2012年,詹德民从北大汇丰经济班毕业(同时获得香港大学金融学硕士),进入海南省委组织部任职,参与到家乡建设中。

2019年,詹德民到海南省琼山区滨江街道挂职,担任党工委副书记,分管禁毒、政法、维稳工作,实现了从一名省直干部到基层工作者的角色转变。

一年多的基层工作中,詹德民坚持学习、勇担责任、以人为本,在基层践行了北大汇丰人的责任与担当。

撰文:彭绍娟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