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王上:灵魂歌者,音乐人生

2019-10-15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北京大学广大师生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各条战线上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70年,每个北大人都有一段关于北大的记忆,都有自己的北大故事。北大新闻网特联合医学部党委宣传部、深圳研究生院、国际合作部、校友工作办公室、离退休工作部等开设《70年·我的北大故事》专栏。

专栏通过报道70位普通北大人,分享他们印象深刻的、与北大有关的故事,从不同时期、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记录和反映北大的精神传统、师长风采、校园文化、精神风貌,和读者一起在尘封的记忆里,感触一个更具体更生动的北京大学,进而感受时代的变迁。

需要说明的是,北大有数十万师生校友,我们仅从中选取了70人进行采访。由于时间有限、认知有限,在人物选取上难免有一孔之见,希望读者诸君指正。

新闻网正陆续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个人简介:王上,26岁,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系2010级本科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4级文化产业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湖南卫视《声入人心2》成员,央视《渴望现场》节目总冠军,正经乐队主唱。曾任北大合唱团团长,带领北大合唱团获得被称为“合唱届的奥林匹克”的世界合唱比赛两项金奖。师从男高音歌唱家程志先生学习声乐,是一名音乐剧、通俗、美声兼备的“全能型”歌手。

三岁半学钢琴,八岁学二胡,十四岁学美声,大一尝试写歌,大三正式写歌,研究生毕业后组建乐队,循着这些音乐轨迹,王上开始了职业音乐人的生涯。

3464a947f67b49649812f794a9d92ab5.jpg

王上近照

“父母都爱好音乐,家人一直是鼓励我去学习音乐的。”王上的爷爷是晋剧演员,爸爸很早就在部队里接触音乐。受家庭里这种音乐氛围的影响,家人并不反对王上成为一名职业的音乐人。“我觉得对我来说,这个态度就已经很OK了,他们能让我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除了家庭的原因,在北京大学本硕七年的时光,也对王上的音乐之路产生了重要影响。“北大教会我学习的方法,教会我兼容并包、自由民主的精神,让我找到自己的兴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北大为王上提供了一块音乐实践的土壤。从大一开始,王上就加入了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这一唱,便是七年。从本科入学唱到研究生毕业,他从一个新人唱到了声部长、副团长、团长,曾带团去拉脱维亚参加合唱界的奥林匹克赛事——世界合唱比赛,获得“混声合唱”和“现代合唱”两块金牌;也曾在中美高层人文磋商论坛中,跟合唱团一起参加合唱演出,在国家博物馆的汉白玉厅,代表中国大学生给希拉里·克林顿送上问候,展现我国大学生的风采。

“在世界合唱比赛的颁奖仪式上,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觉得自己像一个奥运冠军一样,为国争光。在北大,我看到了音乐带给生命的价值,比如,唱歌的目的不是只让自己快乐,我可以通过唱歌让世界知道北京大学,让世界知道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

更重要的是,北大为王上带来了音乐上的启发。“我跟清华的一些歌手交流很多,他们认为清华是一个很能修炼技术的地方,出来的歌手一般唱功都比较好。而北大是一个有艺术家气质的地方,比如十佳歌手大赛上的很多歌手,他们的歌曲往往会优先考虑这首歌里有没有自己的灵魂,有些歌曲,一听便知道是谁写的。”在王上心里,北大的歌手有一种艺术家的气质,他们的作品不是像工业化生产复制出来的东西,而是有自己鲜明的烙印,每首歌的背后都有一个鲜活的灵魂。

2018年,王上和北大、北航的三位伙伴创建了“正经乐队”。“我们经常开玩笑说‘正经’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我们四个都是有很多欢乐的人,跟大家印象中的正经不太搭边。我们的口号是‘正经又搞笑,有趣有格调’。正经体现在我们的艺术形式里,有美声、大提琴等很多高雅艺术,但是我们并没有把这种高雅艺术定义为阳春白雪,而是希望用一种轻松活泼的方式,让不接地气的高雅艺术能够为更多人所听到、所喜欢。”

王上和乐队的另外三位成员都曾接受过古典音乐的教育,古典音乐里很多经典的语句和曲子,曾深深地打动过他们。“有些人觉得晦涩难懂的曲子,我们听的时候会被感动哭。但是这种共情有一个门槛,没有一定的音乐训练是很难理解到的。”因此,正经乐队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将它的门槛降低,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到高雅艺术的美。

在王上眼里,不同的唱法,不同的音乐风格,都只是工具箱里面的工具,使用这些工具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音乐好听。“我喜欢把音乐融合起来,无论是唱法还是音乐风格,其实都是选择一个最合适的工具,去表达这首歌想表达的东西。无论怎样的音乐风格我都会去呈现,最重要的是音乐好听。”

王上认为,不应该让工具局限自己的视野,而是应该利用好它们,将这些工具互相组合,把合适的工具用在合适的地方。“其实跟写论文的道理一样,我不能为了用这个理论而强行写一篇论文,而是说先确定自己要完成的是什么东西,然后再去用合适的理论研究它。”

22.jpg

王上在演出中

谈及未来的音乐计划,王上觉得首先是跟乐队一起发展。“我们希望用这种正经又好玩的方式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希望能留下一些专属于自己的作品,比如特别惊艳的改编,又或者我们自己的原创歌曲,并且长久地留传下去。”他戏言,乐队的目标不是500强,而是500年。另一方面,对于个人的发展而言,王上希望在自己的音乐风格方面走得更远,让更多的人认识自己,“让大家觉得‘喜欢我’是一件很有格调的事儿”。

“如果没有音乐,我还是可以活着;但是有了音乐,我就有了一个快乐的、五彩斑斓的活法。”在王上的生活中,音乐占有80%的比重,于他而言,音乐既是爱好又是工作,更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王上说,自己会一直坚持做音乐。“如果经济上或者是各方面的压力,超过了我的承受能力,出于对家人的责任、对自己的生活负责的态度,我可能会去做别的事情。但是真正的爱、真正的心,会永远在音乐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