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侨联工作】一个小社团如何办好了许多大事情--北京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会长赖贞瑝专访

2019-06-25

北京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会长赖贞瑝

2013年,在赖贞瑝先生的组织下,北京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正式成立,赖贞瑝先生担任会长。他积极联络马来西亚的北大校友,加强与母校的联系与交流,协调母校在马来西亚的招生工作和教育活动,协助推动及促进马来西亚与中国的文化和学术交流。

北京市侨联代表团与北京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座谈交流

5月30日晚,北京市侨联代表团访问了北京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与赖贞瑝会长及其核心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赖贞瑝会长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校友会的成立过程和会务情况。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他们先后策划推进北大附中与兴华中学合作办学、北大名师赴马讲座、亚洲新时代南南合作论坛和中马青年儒回交流峰会等颇有影响的活动,最近又在当地侨团的支持下,筹划面向马来裔和印度裔儿童进行汉语教育的“幼苗工程”等等。

该校友会成员仅100余人,其中还有一些中资企业的中方员工,能够用于社会公益的精力和财力都十分有限,但这些困难从未减弱他们为国为民做贡献的热情。

赖会长在交流中畅谈了未来的工作设想,他开创性地提出扶助马来西亚当地各民族的贫困学生接受中小学教育,培养和选拔优秀学生到北京大学求学,将中国情怀深深植入他们的成长过程,以公益事业为切入点培养中马桥梁的后备力量。

他说到,“在国际舞台上,中国表现得越来越有大国风范,而我们华人,更要胸怀大爱,要向全世界展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

中国侨联“十代会”提出推动构建“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新型工作模式,北京市侨联对此高度重视并认真贯彻落实。赖会长高度赞扬了北京市侨联对于这一重要战略部署的积极推进,并与代表团就搭建服务平台、加强联动协作等方面交换了意见,进行了探讨。

赖会长认为,这将为侨联海外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后续必然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他表示,北京的高校资源在全国首屈一指,北京市侨联对这种新的合作模式的积极探索实践,对联系团结海外高层次人才、拓展侨联联络渠道、提升联络质量和水平都有很大促进,而自己身为在京高校海外校友会,有责任密切加强与国内校友会和所在高校侨联的联络,充分发挥自身的海外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引导全球各类高层次人才服务北京,为进一步提高北京市侨联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