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登顶珠峰背后的故事】方翔:神通广大土地爷

2019-04-03

人物简介:方翔,北京大学法学院1999级本科生。山鹰社前装备部长(2003),2003—2006年山鹰社登山队队员,曾先后攀登过博格达、慕士塔格、卓奥友等高海拔雪山,曾工作于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2003-2006)担任攀岩和拓展训练课教师,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2006—2016)。

 

木质的手柄,被海拔8000米的寒风反复摩挲;锃亮的镐刃,折射世界之巅的强烈日光。它跟着登山队员披戴过漫天星光,也曾被扎进珠峰的坚硬冰壁。

这把作为纪念品在报告会上赠与嘉宾的登山镐,正是出自方翔之手。

别误会,人家可不是专业设计师。设计冰镐,不过恰好是他的奇思妙想和登山爱好碰撞的火花。

方翔,坐标北大,1999年暂别法学的书海,一跃投奔雪山的怀抱,一发不可收。年轻时,他就是山鹰社装备部长,毕业后依然钟情雪山,效力北大体育教研部、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老骥不肯伏枥,足迹遍及西藏,数座死亡山峰均踏于脚下,藏区常客,地形熟悉,经验丰富,会照顾人,登得快,下的慢,美其名曰——土地爷。

在2008年的奥运火炬珠峰传递任务中,土地爷坐镇前进营地(海拔6450米)长达3个月,担任营地总管职务,也因此熟悉珠峰地区的地形地貌和人员社会关系。毕竟,皑皑雪山,巍巍高地,莫不是土地的管辖范围——有他在,全队放心。由于早年在山鹰社管理装备,从铁器类的冰爪到织物类的被服,行军所需,他无所不晓,就凭这一点,不知道多少次救了队员们的命。

雪山上行进,最窄的地方不过巴掌宽——要想从容迈步、安全前进,全赖腰上的绳索。一旦滑坠,几千米的悬崖,掉到底都不知要几天。这时候,队员们所能依靠的,只有手上的冰镐——通过把冰镐插进冰壁阻止下滑。这次珠峰之旅,运气不好的队员甚至滑坠过二三十次,最终能够平安归来,靠的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器具。方翔一路攀登,偶尔滑坠,便会看到山坡上、积雪中横陈的尸体,好在他经验丰富,熟练运用装备如臂使指,纵使紧张,却无大碍。

作为一个神通广大的“土地爷”,方翔还由多次为登山队征集资源,推动了骑行训练等项目的顺利进行。在一路的攀登中,他总是最能照顾病人的那位,他成了攀登队伍中,最好的病友,无论是谁病了,哮喘了、肺炎了、高反了,痛风了……他都能现身说法,把自己的治疗用药、康复经验热情传达,直至康复如初。

这次登山,他不负众望,虽带伤攀登,却奇迹般一瘸一拐地登上了山顶。并且是最快登顶珠峰的校友,果然是珠峰老司机啊。到达顶峰后才8:05,当第一位登顶学生——女侠魏伟呆呆地坐在顶峰等待她的情郎上来求婚之时,方翔淡定地拿出手机,给家人、朋友和老领导们打了一圈电话,然后愉快地下山啦。登山回来,他所在乎的,不是热情的拥戴和荣光的洗礼——这些对于一片土地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呢?厚德载物、宽广无际,是以为土地也。

而今在方翔带着一颗壮游天下的心,帮助国人们游历世界。从珠峰下来,短短的半年时间过去了,他已壮游了瑞士的高山之路、西班牙的朝圣之路、日本的熊野古道、挪威的步道石、南美的亚马逊雨林、智利的百纳国家公园等等国际知名户外旅行路线。

  (文字:吴宛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