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登顶珠峰背后的故事】李伟:珠峰归来,时光倒带

2019-04-03

人物简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1级EMBA,北京奥普锐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自2000年开始尝试户外运动,喜欢旅游、摄影和运动,特别是登山、越野/徒步、铁三、高尔夫、羽毛球和游泳。目前已完成多个全马、铁三和越野比赛。2016年7月登顶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曾登顶卓奥友峰。

 

金光抛掷到肩头,耳旁有暖暖的微风,血液咕隆咕隆地在脉管中奔张,每一个毛孔都腾着热气儿——我想飞。

这是2018年5月21日的早晨,北大山鹰社珠峰登山队登顶后第6天——重回燕园。园子里青春的躁动与热血依旧,而这一刻,从雪山而归的他仿佛时光倒带——年轻回来了。

用一句广告词来形容李伟的改变,再恰当不过——“年轻态,健康品”。一熬夜就累趴,这是登山前李伟的生活状态;而现在,他是“休息两小时,拼命一整天”。

李伟素来热爱户外运动,全马、越野均不在话下,是北大国发院教练,曾组织并参加过轰动商学院的戈壁挑战赛。

2016年,卓木拉日康的师生训练计划还在孵化期时,李伟找到山鹰社教练钱俊伟,希望能得到登山训练的建议,没想到从此“入了登山的坑”。

李伟报名加入了7546米的慕士塔格攀登队伍,而这之前,他只有海拔5396米哈巴雪山的攀登经验。作出决定的这一步迈得极为艰难——“岁月不待人”并非空话,人被推进了中年的轨道以后,家庭、事业、自身的身体素质,每一条都桎梏着这辆火车“不能胡来”。

“你去试了,不行,至少你知道自己不能胜任这件事;但不去做,你就错过了,就会遗憾。”钱俊伟“怂恿”李伟报名的时候是这么说的,而这句话,对于每一个人至中年、头顶工作、身负家庭,同时哀叹宝剑已老的校友,都是一针强心剂。

踌躇再三后,李伟终于加入有知名登山家,97级化学院校友孙斌组织的慕士塔格登山队,并最终成功登顶。

“一旦你成功登上了一座雪山,便想着下一座”,登山有瘾——一旦沾上,就再也戒不掉了。这之后,李伟一鼓作气攀登了珠峰北拗、卓奥友峰,并果断地向山鹰社捐款支持更多的人去攀登雪山。以至于最后,他毅然决然地决定参加珠峰登山队。

而这一次出行格外有挑战——比如,珠峰磨人的夜。没去过雪山的人大概永远无法了解山上生活的无聊与漫长。出营、训练、回营,训练中穿插着大时段的休整——在营地醒着的时候,大家聊天、打牌来打发时光;而夜晚,尤其煎熬,狂风加上高原反应,能把人逼得彻底失眠。全队中唯一的女队员魏伟甚至坦言,为了催眠,把太阳能板上的几百个小格数了N遍。

李伟对睡眠要求极高,然而,在珠峰上,他只能接受这样恶劣的条件。自带的检测仪器显示,他的睡眠时间为平均每天2—3个小时同时,他还要承载第二天的大强度训练。

吃不好、穿不暖、睡不香……还要干活,这种“非人”待遇之下,李伟不仅熬了过来,并且将这种“充电两小时,工作一整天”的模式带到了下山之后。

原来以为的不可能,在生死线上被那么“一逼”之后,居然成为了可能。

事实上,对于每一个珠峰归来的人,转变,不仅在于显性的“充电模式”,更在于内在的脱胎换骨。“人啊!认识你自己”——在地球上最接近太阳的地方,在身心都接近极限的时刻,在生与死不过转念一瞬的情境下,或许最能透彻地了解古希腊德尔菲神庙的神谕。 “登山会使人增值100倍”,就是这个道理。

唯一不变的,是李伟那颗纯净美好的心。

“他是一个内心很美好的人”,钱俊伟说。李伟在登山的整个过程中都不离一部摄像机——第一拨学校新闻报道的图片都来源于他。他不单单在行走中欣赏美,他还要把美景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归来后,当其他队员开始回归慵懒生活,李伟却又投入了马拉松、铁人三项等战斗之中,甚至重返藏区,加入“张兴儒慈善光明行”公益活动,帮助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珠峰归来,时光倒带,但可爱的人依旧可爱。

(文字:吴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