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登顶珠峰背后的故事】邱小斌:创造我们难以创造的奇迹

2019-04-03

他让我们知道,什么叫做普通人的珠峰。

——题记

人物简介:邱小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级MBA。2008年,登顶海拔7546米的新疆慕士塔格峰;2013年,登顶海拔8516米的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2015年,完赛格凸探秘——全球精英丛林穿越挑战赛105公里赛程,并获得个人第四;2015年,作为中国第一批民间跑友参加勃朗峰山地马拉松,并且成功完赛;2015年,自行跑完了200公里距离的圣地亚哥朝圣之路;2016年,于伦敦收官顺利完赛全球六大满贯马拉松;2016年,完赛珠峰马拉松赛,并夺得了第48名的好成绩;2016年,完赛跨越阿尔卑斯越野赛,成为第一位完赛该赛事的中国跑者;2016年,出战北极圈马拉松,连续两天分别完赛全马半马,获得北极熊挑战杯。

 

登雪山和两类人八竿子打不着边,一类是忙人,一类是病人——很不巧,邱小斌两个全中。

邱小斌是个生意人,非常忙,2014年攀登洛子峰(8516米,世界第四高峰)后,被“真空投递”到珠峰攀登现场。然而队里的多数训练,甚至包括卓奥友峰适应性攀登(正式攀登珠峰前的最大的适应性训练),他都没能参加,处于隐身状态。

他又是个病人,同时得和肺炎和哮喘殊死搏斗。这还不算,没到珠峰大本营,公司又有事找上了他。等到邱小斌飞回去——队友们第二阶段都适应完了。

万般无奈之下,他只能跟着社会队——就是北大队之外的那个中国队——继续训练。

所幸有天相助,不作美的天公推迟了北大队攀登的进度——趁着这个当儿,隐身许久的邱小斌最终满血复活、“重出江湖”。然而在北大珠峰登山队这种卧虎藏龙的地方,纵使身怀绝技,也只能甘居下风。在社会队中“比较有范儿”的邱小斌,在北大队还是体力偏弱——最后压轴登顶珠峰。在回程路上,小斌君还和向导闹了一些不愉快,以致向导挥挥衣袖,“你自己走吧,爱走不走。”

然而,最后人家还是没事儿,该登顶登顶,该下山下山,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甚至在登完珠峰回来后,他又跑了几个马拉松。前段时间他从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跑到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横穿亚洲大陆,一口气跑了3000多公里,用了61天,开启了新的挑战,

或曰:“究竟是什么使他永远活力在线、超人模式超长待机?”

答曰:“徒以心耳。”

一颗强大的内心,是小斌君抵抗病魔、忍受败势、熬过孤独的看家绝招。

他不是一个很健康的人,准确讲是有过严重疾病的人,但他曾用6天的时间跑完西班牙—法国的800公里朝圣之路,完成过7天七大洲7个马拉松的奔跑——7天坐飞机分别去7个大洲跑7个全程马拉松,从南极洲开始跑到亚洲,现在又开始跑长征之路。在做所有这些事的时候,他不断地树立目标,不断地奔跑,不断地靠自己强大的内心撑过去——所以他做成了,并且他还会激活别人的心。攀登间隙,邱小斌会和队友们分享七大洲的奔跑历程和戈壁挑战赛的经历,“全是满满的正能量”。

当人的内心足够强大时,奇迹是有可能发生的;并且,会让人觉得这应当发生。

钱俊伟说:“和邱小斌接触了解之后,你会觉就是这样,他就是这么厉害,一次次在创造我们世俗人难以创造的奇迹。了解他的人才知道,这就是他该做的,他有这个能力。”

这些,都是校友最光辉的品质:一次次刷新纪录,做看似不可能的事儿,恰恰是他们很平常的存在方式。而所谓普通人的珠峰,意味着珠峰不仅属于专业登山家,还属于每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属于每一个敢于追梦的普通人,由他们,把不可能化为可能。

邱小斌便是这些“普通人”之一。

(文字:吴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