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登顶珠峰背后的故事】杨东杰:请学生吃饭最多的校友

2019-04-03

 

人物简介:杨东杰,北京大学1986级法律系法律学专业本科生,橡果国际创始人。曾徒步雅鲁藏布江大拐弯,赴黔西南探洞,穿越库布其及巴丹吉林沙漠,攀登过博格达冰板,也参加过50公里越野跑。2016年登顶玉珠峰6178米,2017年珠峰北坳站上7000米,曾登顶卓奥友峰。

 

他是谁?

一句不离漫威、日漫、流行音乐,抽烟特凶,痞子范儿,呼啦啦地一阵风、开着跑车过去了——耍酷呢,年轻人?

抱歉,人家年近半百,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从大二开始,就参加国家重点社科研究项目。他们当时参与编写的教材,到现在为止还被北大博士生使用。而今,坐拥有二十年历史的大公司,学业有成、事业辉煌。

“从心态上,你看不出他是50还是15岁的人”,钱俊伟如此评价他。

这种年轻与开放其实是杨杰东从早年就带过来的劲儿。当他还是一个标准意义的年轻人的时候,就有了从北京一口气骑车到天津的辉煌战绩。他徒步、越野、探洞、横穿沙漠,他还是个年轻人的时候,就做着一切年轻人想做的疯狂的事。有趣的是,曾经和他一起疯狂的人随着时间变成了“油腻的中年男人”——不过他还是一样——年轻从未抛弃他。

可事实上,说起登珠峰,他的体力还真是不行。

他报名的时候大伙是这么想的:“这位校友捐点款就得了,登珠峰就别去了。”

他训练的时候大伙是这么想的:“登珠峰居然来了,可千万别出了岔子。”

他登完的时候大伙是这么想的:“太不可思议了,他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第一次攀登珠峰北坳的时候,用钱俊伟的话说,杨东杰“难受得不说快死掉,也差不多了”。他走得慢,背不动东西,被大部队甩了不知道几条街:其他队员三四点就回到了大本营,最迟的也不过五六点——他一个人慢慢地挪,到凌晨一二点才归队。以至于学生们都感到惊奇:咋整的呢?有这么难吗?我没感觉呼吸带喘啊,有这么累吗?然而,他真的做不到。

珠峰攀登队有个微信群叫“西游记”,每个队员对应一个西游记人物。论资排辈,杨东杰排行老二——悟能。由于体能太弱,大家都半带调侃性质地称他为“I can”(“悟能”谐音“无能”,英译为I can’t)。

不过,最后他还是登顶了——一个弱到不死就不错的人。

若换成学生,是绝对做不到的。登山队里有两个年龄梯队的人——年青人赢在体力,而年长者则赢在心态。在体力上,需要学生们去“照顾”较弱的老师和校友;但在精神上,这种帮助却是相反的。而这,正是这次师生校友联合攀登(而不是清一色的年轻人)的意义所在。校友和老师,在岁月偷走了体力的时候,能够支撑他们走下去的,是披阅数载风雨后的心态——付出更多,遭更大的罪,但又怎么样呢?登山不是赛跑,而是每个人都重新认识自己,做最好的自己。这些坚韧的品质,恰恰是是年轻人的短板。

然而“喜挑战、有梦想、去坚持、有韧性”的精神,是登山队员们的共性,甚至是北大精神的一个缩影。理解了这种精神,我们方可解释为什么“看起来很弱的杨东杰”最终达成了目标——即使遇到挫折和困难,一路不被看好。

作为一个社会人,杨东杰所取得的成就让人不得不叹服:他的企业被中国企业家杂志评为“21未来之星”,连续两年获《IT经理世界》&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他是企业家、老总,春风得意的巨头,光听头衔就拒人于千里之外。

然而,他偏偏成为队伍中的润滑剂,是一个心态最开放、最容易和学生链接的人。他被学生们称为“杰哥”,甚至在西游记组合之外还单独成立了“葫芦娃”组合——当然,杨东杰是那个爷爷。有时他会分享创业的奋斗故事,更多的时候则和学生们侃大山。

训练的时候,他更是“放下身段”。登上珠峰北坳之后,他对自己说:“我的体能特别弱,如果这样的话我是不是会对不起团队,拖累团队?”为了弥补自己体能较弱的事实,他拼命地训练——只要有时间就到力量房,蹭整个学生队的训练。钱俊伟也忍不住感叹:“一个成功企业家,能和学生一起训练,虚心请教,不耻下问,他就有这样的心态!”

他没有抬高自己的身份,而是平视,甚至放低。

当然,话说回来,学生队的训练也不是白蹭的,每次训练结束大家都要“蹭杰哥一顿饭”(登山训练强度极大,训练结束后需要疯狂补充蛋白质),并且形成了惯例——杨东杰也因此光荣地成为请学生吃饭最多的校友。

(文字:吴宛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