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院长访谈】培养“怀揣诗篇、心向远方”的人才——访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

2018-11-13

编者按:走过120年的风雨历程,今天的北京大学正在为率先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不懈努力。《北京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院系和学科结构调整与优化。院系,是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主体,也是产出新知识、新思想和前沿科技的基础。

新闻中心推出特别策划“院长访谈”,邀请北大多位院系掌门人畅谈院系建设发展的现状与未来,简笔勾画北京大学“双一流”创建征程,让读者更加全面地了解北大各个学科的发展。

“诗是我们的情怀,远方是我们的理想。没有诗,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黯淡无光;没有远方,我们的生活就会失去方向。我们无法选择我们生活的时代,但我们可以选择我们生活的方式;我们无法逃避生活中的苟且,但我们可以在平淡的生活中活出精彩。”

这是姚洋院长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他告诉毕业生们要“怀揣诗篇、心向远方”,胸怀天下、充满理想,就像他们曾经身处的国家发展研究院所追求的一样。

本科教育:注重对中国现实的理解

2017年春季学期,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专业首次进行本科生招生:面向2016级北京大学本科生,采取二次遴选的选拔方式,招生人数仅为30人。

与1996年开设的本科经济学双学位项目注重经济学的普及相比,经济学本科生项目为学生提供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博雅教育,坚持专业化与多元化并存,学习内容包括通识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和多学科选修课,以及专门为学生设计的个性化小班课和英文课等内容。高年级本科生还参与老师们的课题研究。

本科生教育是国家发展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本科生的培养,重点是要让同学们了解中国现实,不断提升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培养同学们的综合能力。”姚洋认为。

——国家发展研究院创建社会实践基地,鼓励学生深入田野调查实践。院系开设社会调查与研究课程参与CHARLS(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等项目的调查活动,让学生获得近距离认识中国的机会。另外,国家发展研究院还开展社团活动,举行丰富多彩的学术讲座与职场沙龙、企业参访与学习等活动。

CHARLS项目调研实景

——本科教学90%以上课程采用双语教学,每学期都开设全英文课程,授课教师汇集国际知名教授、访问学者,更有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参加的系列专题讲座。学生可以参加国际会议、出国访问、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此外,国发院为每名本科生提供一次去国外一流大学交换半年的机会,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适当补助。目前国家发展研究院设有西点军校、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分校MFE等交流项目。

姚洋为同学们授课

——国家发展青年论坛是由共青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委员会指导,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办的高端对话交流平台。学生们自我组织、自我发展,在论坛中以青年学子为中心,紧密围绕“国家发展”这一重大课题,致力于为优秀的青年学子打造一个为国建言献策、分享学术心得、共话使命担当的平台,发出青年声音,阐释青年思想,展示青年风貌,号召广大青年携起手来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

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本科生培养目标是“培养深谙中国现实、具备国际视野、以经济学训练为基础、兼具其它社会科学领域的知识和技能的宽口径、高素质人才”。通过社会调查、国际交流和活动论坛等多种途径,国家发展研究院全方位锻炼本科生的实践和理论能力,力争培养未来具有影响力的社会科学学者。

姚洋深情地说:“世界上没有一所大学能够像北大这样,在长达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引领一个国家的走向。北大做到了,是因为一代代敢为人先的北大人。对于他们来说,‘铁肩担道义’不仅是书斋里的慷慨陈词,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北大人用笔唤醒国人,用言行感染周边的同路人,用行动改变现状。”

现在,一批新生代的学人正在这里萌芽成长。

智库资源:助力科研教学

“北大国发院的经济学家信奉的是以天下为己任,知行合一,我们不愿只做一个纯理论的研究者,更不做简单的批评者。” 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曾说。

在过去的20多年里,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教授们参与了国内几乎每一场关于改革问题的重大讨论,他们在新农村建设、国企改革、电信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医疗体制改革、汇率政策、宏观调控、股市治理、“一带一路”倡议、生育政策调整等诸多领域做出了显著的贡献,一些政策建议更是直接被政府所采纳。

国发院的智库建设既是科学研究的自然延伸,也是国发院全体教师践行家国理念的体现。今天,国家发展研究院已经被公认为世界知名的智库之一。林毅夫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易纲教授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其仁、宋国青和黄益平教授都曾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国发院卓越的智库成就。

丰硕的科研成果离不开一代代学者孜孜不倦以求索、谆谆教导以育才的努力。国发院把优秀的资源优势转化成了教学优势。这里的学者既有居庙堂之高的际遇,也有处江湖之远的经历,他们的教学开拓学生的思路和视野。

在这里,极负声誉和成就的顶级经济学家林毅夫、周其仁、姚洋等老师为本科学生授课,好评如潮。学院教师基本都有海外留学经历,接受过系统和完整的经济学训练,对经济学有深入的研究。所有教师每周均设有office hour,开放与学生交流。老师们渊博的学识和宽广的胸怀不仅能使学生收获经济学的知识,也能让学生接受最好的人生观教育。学院还聘请了一批造诣深厚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作为学院的兼职教授,并设有长、短期访问教授和特聘教授席位,丰富学院的教学。

学院重视培养学生的开放性和批判性思维。国家发展研究院老师们对经济学诸多领域有深入的研究,研究项目可供学生选择参加。国发院采用国际先进的Mentor & Mentee理念,为每位学生分配造诣深厚的学术导师和生活导师,指导学生学习、学术研究和生活,因材、因兴趣施教,帮助学生找到研究方向,发挥所长;通过严谨扎实的学术训练,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注意理论基础的夯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

南南学院:促进国际合作

在朗润园中,近50个国家的国旗迎风飘扬,这些是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学生们所在国家的国旗。南南学院是中国参与南南合作的一项国家级工程,标志着中国与南部国家的合作从资金与工程支持转向发展智慧与发展理念的交流。

朗润园一角

南南学院首期项目2016年9月开学,共录取来自27个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48名政府官员、议员、金融从业者和学者作为硕士、博士学员。2017年7月6日,南南学院举行首届毕业典礼。

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举行首届毕业典礼

阿万·里亚克是南南学院的首批硕士毕业生,他在首届南南学院毕业典礼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说,南南学院让世界各地的学者和实践人士增加了关于国家发展的知识和理解,从而为所在国家和人民带来福利;无论是课堂学习,还是企业参观,都具有启发意义。在这里,毕业生们不仅获得了学位,还掌握了思考和推理的新方法,对未来充满自信。

阿万·里亚克和他的同学们是全球南南合作的践行者,他们被寄予厚望。2017年10月份,习近平主席给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首届硕士毕业生回信,“希望你们坚持学习、学以致用,行远升高、积厚成器,努力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各自国家改革发展的领导者。”

“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作为南南合作机制的新探索,将为发展中国家的建设提供有效和创新的方案,是探索适合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理论这项工作的又一个重大突破。”姚洋认为。

来自物理学院的徐臻阳作为新生代表在国家发展研究院开学典礼发言时说:“无论我们做出了怎样的选择,无论我们最后有多大的成就,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无论是在巍巍学府钻研学问还是在金融市场披荆斩棘,我们都要让我们眼底的未名水常清,胸中的黄河月高悬,让精神家园中属于社会、国家与世界的那一方净土永远生机勃勃。”

无论是本科生教育还是研究生培养,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社会实践,正如姚洋院长的致辞和徐臻阳同学的感言一样,国家发展研究院都在培养“怀揣诗篇,心向远方”的人才——关注社会现状、解决发展问题、促进国际合作,用扎实的科学研究助力社会实际应用,以民族腾飞为己任推动社会发展变革。(文/新闻网记者 谭启钊 齐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