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大师风范

深切缅怀校友胡邦定先生

2022-06-02

2022年6月1日,国家物价局原副局长胡邦定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胡邦定,江苏镇江人,1923年生。1942年考入西南联大历史系,1945年休学一年,任建民中学教员,1947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同年到天津《大公报》工作,曾任记者、编辑、编委、党委书记等职。1973年调国家计委、国家物价局工作,任研究室主任、副局长等职,1994年离休。1981年《价格理论与实践》创刊,任主编达25年。曾主编《当代中国的物价》一书,著有《市场杂记》《鸿爪集》和《联大杂忆》。他曾任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长期负责《西南联大校友会简讯》主编工作,笔耕不辍,为传承西南联大精神传承弘扬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西南联大读书时的胡邦定

1942年,胡邦定从四川合川国立二中毕业,考上了地处昆明的西南联大。当时,他们一家为躲避空袭,搬到重庆附近的乡下居住,内迁的复旦大学就在离家不远的地方。胡邦定的两个哥哥都在复旦任教或学习,所以他的父母希望他也能留在这里读书,一家人就能在一起相互照应。然而,对西南联大心生向往的胡邦定拒绝了家人的好意,他暗下决心:坚持非去昆明不可,吃苦也不怕。胡邦定从重庆出发,历经8天的波折和辗转,终于顺利到西南联大报到。

在西南联大就读期间,胡邦定积极投身于进步活动。特别是“皖南事变”后,国统区的爱国民主运动转入低潮,在校内低迷的政治空气中,胡邦定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组成“僧音社”合唱小组,到1944年下半年又发展为“高声唱歌咏队”。他们以“我们要为光明而歌唱”为口号,传唱了大量的爱国进步歌曲。“一二·一”运动中,“高声唱歌咏队”振臂高呼,在学生中传唱《告士兵》《告同胞》,发挥了积极的宣传作用。他们还在四烈士的出殡游行和公葬仪式中唱响《安眠吧,勇士》和《烈士挽歌》等歌曲,深深地影响了广大师生和昆明的市民,让人们永远铭记四位烈士为争取民主、反抗黑暗所作出的牺牲。

西南联大最后一届学生自治会全体理事合影(胡邦定为第一排右起第一个)

1944年,胡邦定负责起了联大历史系主办的壁报《潮汐》,组织同学以文字为武器,对时局、对政治、对社会、对生活发表意见。《潮汐》同其他进步壁报一道,针砭时弊,在西南联大的“民主墙”上熠熠生辉,成为联大爱国学生运动的独特风景。

联大新校舍校门外的“民主墙”

1945年,在同学李凌的推荐下,正在读大三的胡邦定决定休学一年,前往云南建水县的建民中学任教。这是一所由中共地下党支持办学的学校,校长刘宝煊知人善任、思想进步,还有着一大批热心革命教育事业的青年教师。在建民中学任教期间,胡邦定和马识途、裴毓荪等联大学生恪尽职守、笃学力行,一起组织推动先进文体活动,通过朗诵、合唱、话剧等形式开展革命教育。在物质条件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建民中学逐渐成为一个红色堡垒、革命摇篮。

1946年,胡邦定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回忆道:“到了1946年6月14日,是我入党的这一天,我现在到死也记得(这天)。(入党宣誓)就在翠湖,那时候昆明的警备司令部就在翠湖,门口有两个持枪的警卫在那里走。我举手宣誓(的时候),我看得见他们,他们不一定看得见我,这件事我永远都记得,是很有意思的。反动的堡垒在那儿,看着我们在那里举手宣誓入党(却没有察觉)。李凌是我的入党介绍人。有一个小环节:不是李凌来跟我谈的,是一个外文系四年级的应届毕业生,他是泰国华侨,毕业以后跟他我谈了话以后就走了。我想这是很谨慎(的做法),(党组织)尽管是要发展我入党,对我也相信,但是怕万一有闪失,所以找一个跟我比较疏远的人来给我宣誓。在这以前没有任何迹象,说你要好好表现,要吸收你入党,绝对没有这种情况。这就是地下党的苦心,就是万一我是坏蛋我把他出卖了呢?我也不怪他不信任我,这是对党的利益(的维护)。”

高扬的爱国主义情怀、兼容并包的学术传统、联大教授们的精神风范,成为了胡邦定心中难以忘怀的联大记忆。他曾谦逊而又满怀深情地写道:“我是个很平庸的学生,在学术上毫无成就,在事业上也没有什么建树。但我能勤勤恳恳地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不做损人利己的事,也从不趋炎附势。应该算是一个老老实实的人。我想,这是联大教育我的结果。联大有许多学富五车的老师,安贫乐道,坚守自己的教学岗位;联大有许多同学,刻苦钻研,成为各方面的专家学者,终生辛勤奉献。这些都是我的榜样,也是联大教育的成果。总之,我感谢联大增我智识,教我做人!”
 
胡邦定先生对西南联大怀有极其深厚的情感,作为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副会长,他在生前一直关心并鼎力支持西南联大博物馆的发展建设。不仅将文稿合集《联大杂忆》交由西南联大博物馆联系出版,还积极支持西南联大博物馆口述史采集工作,为传承弘扬西南联大留下宝贵历史记忆。他心系云南教育发展,在云南师范大学捐资设立“西南联大校友助学项目——胡邦定、许慈文励学金”,他以不凡的百年人生忠实践行了“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

联大薪火永续,先生风范长存。

永远怀念胡邦定先生!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V6MDNaZU1LrO4HwY5fz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