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大师风范

【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北大人】之一:“中国氢弹之父”于敏

2018-11-28

编者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在全国具有标志性意义、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示范引领作用突出,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11月26日,《人民日报》对拟表彰对象名单进行公示。北大教师、校友于敏、王选、王家福、厉以宁、李彦宏、邹碧华、林毅夫、胡福明、钟南山、屠呦呦、樊锦诗等11人入选名单。本网特推出【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北大人】专题,连续刊登这11位北大人的简介和相关报道,与读者一起分享他们的事迹,感受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时代精神。

 

 
于敏
 

于敏,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年8月出生,天津宁河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长期主持核武器理论研究、设计,解决了大量理论问题,为我国核武器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二代核武器研制中,突破关键技术,使我国核武器技术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对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国防实力的增强作出了开创性贡献。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

 

相关链接:

新华网

绝密忠诚--记中国氢弹功勋、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于敏院士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为最高奖获得者于敏等颁奖

中国新闻网

“两弹一星”功勋于敏获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北大新闻网

燕园赤子于敏:誓言无声 青史有名

【校友撷英】于敏:民族的脊梁 北大人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