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校领导率团赴甘肃推进省校合作,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实践

2023-05-10

2023年5月6日至8日,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率团访问甘肃,拜会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推动省校合作有关事宜,出席北京大学在甘选调生座谈会,赴甘肃庆阳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并到兰州大学参访调研。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谋军,副省长李刚,省政府秘书长张伟文,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校长严纯华,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统战部部长宁琦等领导出席有关活动。

5月7日下午,龚旗煌在兰州拜会胡昌升、任振鹤等省领导。胡昌升代表甘肃省委、省政府对龚旗煌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对北京大学长期以来给予甘肃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甘肃正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迫切需要优质高等教育和高层次人才的支撑。他希望北京大学在干部培训交流、人才引进培养、科研学术协作、教育教学指导、产业培育壮大等方面给予甘肃更多支持,全面深化省校战略合作,开创新时代省校合作新局面。

龚旗煌表示,甘肃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令人振奋。北京大学与甘肃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以“敦煌女儿”樊锦诗、“最美奋斗者”柴生芳等为代表的一代代北大人扎根西部、服务甘肃,作出了突出贡献。面向未来,北京大学将持续对接甘肃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大与甘肃各级政府、高校、企业的合作力度,推动更多高水平创新人才和高质量科技创新项目集聚甘肃,为甘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实现北大“双一流”建设与甘肃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

龚旗煌一行拜会胡昌升、任振鹤

5月8日上午,龚旗煌一行出席了在兰州举行的北京大学在甘选调生座谈会。座谈会由李刚主持,与会师生观看了选调生导师寄语视频《遥寄故园情》,七位选调生代表依次发言,严纯华和甘肃省嘉峪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凯作为师长和校友代表分别寄语在甘选调生。

座谈会现场

龚旗煌代表学校向长期支持北大选调生工作、关心北大选调生发展的甘肃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同志表示感谢,对选调生响应祖国号召,到甘肃干事创业、实现人生价值的选择表示肯定。他介绍了北大近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并向校友提出三点希望:要坚守“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信念,对党赤诚、提高站位;要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气概,勇于担当、求真务实;要有“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的觉悟,勤于学习、终生学习。他希望大家将青春奉献在推动甘肃各项事业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

石谋军感谢北京大学长期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肯定北京大学在甘选调生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希望同志们志存高远、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和母校的关心关怀,希望北大能够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甘肃的发展,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教育培训、科研创新、战略咨询等方面的合作。

97b722cc4fde44e2a0f725633817d3c8.jpg

合影

座谈会后,龚旗煌一行赴兰州大学参访调研,会见马小洁、严纯华,并参观了兰州大学校史馆。马小洁表示,兰州大学是甘肃近代高等教育开端之标志,开启了西北高等教育的先河,与北京大学拥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希望深化两校传统友谊,推动合作迈上新台阶。严纯华表示,当前,兰州大学正处于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希望与北京大学加强合作,共同担负起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时代担当,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闯新路、创示范。

龚旗煌表示,北大与兰大两校合作关系日益密切,师生往来互动频繁,希望双方立足各自特色,强化优势互补,拓展合作范围,携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强有力支撑。

龚旗煌一行参观兰州大学校史馆

在甘期间,龚旗煌一行在李刚的陪同下,来到庆阳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并会见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市长周继军等市领导。黄泽元代表庆阳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大学关心支持庆阳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庆阳市深入实施“双轮驱动、三化并进、四建支撑、高质量发展”战略,希望北京大学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庆阳高质量发展。

龚旗煌表示,庆阳是我国西部地区的重要城市,是甘肃重要的革命老区。北京大学将结合庆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特殊资源条件,在基础教育、红色资源开发、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与庆阳携手,不断深化校地合作。

龚旗煌一行来到华池县南梁镇,瞻仰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和南梁革命纪念馆,共同缅怀革命先烈、追寻建党初心。

敬献花篮

在展馆内,龚旗煌一行深入了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历程,感受先烈们在宣传革命真理,开展武装斗争时奋不顾身、甘洒热血的勇气与执着。龚旗煌表示,南梁精神中蕴含的“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着强烈的人民性、实践性、革命性和时代性。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走向世界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参观展馆

校地双方共同为北京大学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思想政治课实践教育基地揭牌。

龚旗煌一行还来到华池县列宁学校考察调研。北京大学附属小学与列宁学校签署了协同发展意向书。

签约仪式

龚旗煌一行还专程看望了因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甘肃省临洮县委原副书记、县长、“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者柴生芳校友的遗属,了解并关心其生活、工作、学习等情况。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国内合作委员会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北大附小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