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率代表团访问欧洲

2023-04-14

2023年3月30日—4月8日,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一行访问匈牙利、德国、奥地利,访问罗兰大学、欧洲极端光学阿秒脉冲源装置、慕尼黑大学、德国科学基金会、柏林洪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维也纳大学、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其间拜会了中国驻奥地利特命全权大使亓玫。

北京大学代表团拜访多所战略合作伙伴高校

3月30日,龚旗煌一行拜会了罗兰大学校长薄慕往(László BORHY),并签署学生交换协议,两校将全面开展学生互派工作。龚旗煌表示,北京大学长期重视与匈牙利大学合作,希望通过开展学生交流等形式,推动两国青年人文交流,增进文化认同和理解。薄慕往表示,与中国的教育合作对罗兰大学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可在汉语教学、历史、数智教育方面加深合作。

龚旗煌与薄慕往签署学生交换协议

在访问慕尼黑大学期间,龚旗煌一行拜会了校长贝恩德·胡贝尔(Bernd Huber)及相关学者。双方回顾了两校的合作,贝恩德·胡贝尔对慕尼黑大学-中国学术网络情况、中国留学基金委(CSC)资助下的两校合作新突破等具有特色和示范性的交流合作进行了介绍。龚旗煌表示,今年是北京大学的“国际战略年”,北京大学希望与慕尼黑大学在既往坚实合作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推动在人工智能、公共卫生、环境等方面的联合研究。

龚旗煌会见贝恩德·胡贝尔及慕尼黑大学副校长叶翰(Hans Van Ess)

北大代表团访问柏林洪堡大学期间,龚旗煌一行拜会了朱莉娅·冯·布卢门撒尔(Julia von Blumenthal)校长,柏林洪堡大学是北京大学重要的合作伙伴,两校在许多领域开展了深层次合作。未来,两校将继续加强在区域国别、暑期学校等方面的合作,龚旗煌邀请洪堡大学物理领域的专家学者暑期来华授课,并希望两校共同开展联合博士培养,增强人员交流与合作。

龚旗煌会见朱莉娅·冯·布卢门撒尔

访问柏林自由大学期间,龚旗煌一行拜会校长齐格勒(Günter M. Ziegler)。长期以来,北京大学与柏林自由大学是互相信任的战略合作伙伴。龚旗煌表示,两校有学生交换、伊拉斯谟项目、联合博士后培养等广泛的人员交流形式,在区域国别、可持续发展校园等领域有深入的合作。齐格勒介绍了柏林自由大学的发展情况,并表示希望在人工智能、数学、神经科学、环境领域加强与北大合作。其间,北大代表团顺访了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并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

北大代表团与柏林自由大学代表合影

在维也纳大学,塞巴斯蒂安•舒策(Sebastian Schütze)校长会见龚旗煌一行。中国驻奥地利大使亓玫一同参访。北京大学和维也纳大学是长期的合作伙伴,双方均希望继续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加深合作。龚旗煌邀请维也纳大学知名学者参加北京论坛、加入数智教育发展国际大学联盟等学术平台,巩固两校战略合作关系。

龚旗煌、亓玫、塞巴斯蒂安•舒策合影

访问重要科研机构

3月31日,北大代表团访问欧洲极端光学阿秒脉冲源装置,龚旗煌一行拜会首席协调官弗洛普·兹索尔特(Zsolt Fülöp)博士等学者。龚旗煌表示,极端光学阿秒脉冲源装置为北大建设大科学设施提供了借鉴经验,并提出希望双方在联合培养博士、博士后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双方就未来进一步加强学术领域科研合作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北大代表团访问欧洲极端光学阿秒脉冲源装置

4月3日,北大代表团访问德国科学基金会(DFG),在与主席卡佳·贝克(Katja Becker)会见中,龚旗煌表示,德国是北京大学科研合作最为广泛和深入的国家之一,在众多学术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未来将继续加强科技交流,增强两国科研机构互信合作。卡佳·贝克回顾了已有对华合作情况,并表示,期待未来整合优势力量,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两国科技交流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龚旗煌会见卡佳·贝克

4月6日,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拜会科学副总干事沃尔夫冈·卢茨 (Wolfgang Lutz)。IIASA是北京大学在奥地利最重要的科研合作机构之一,双方在联合博士后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共同培养了17名优秀的青年工作人员。龚旗煌感谢IIASA对双方长期合作的支持,并表示,将继续推进联合博士后项目,加强在气候变化、“双碳”领域的合作,未来通过联合共建实验室、召开研讨会以及推进智库工作,搭建东西方科学家交流的桥梁,吸引更多国际多元顶尖人才加入到合作中来。

龚旗煌会见沃尔夫冈·卢茨

拜会中国驻奥地利大使亓玫女士

访问奥地利期间,龚旗煌一行访问了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拜会亓玫大使,就中奥两国如何通过科教合作开展科学外交,加强对欧合作,加强基础科学、智库交流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亓玫大使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国与奥地利在科教领域的合作,推动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发展。

北大代表团拜会中国驻奥地利大使亓玫

举办校友活动

今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北京大学德国校友会在德国举行疫情后第一次活动。龚旗煌与来自德国全境的校友代表座谈并亲切交流,分享了北大发展近况,并了解校友在海外的生活工作情况。在德校友纷纷表示了心系母校和祖国的感情,十分关心北京大学的发展情况,并对学校未来发展和国际交流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校友是母校与世界沟通的重要桥梁,更是推动母校建设与发展的财富和宝贵力量。

德国校友会座谈活动

北京大学代表团此次出访是“国际战略年”的重要举措之一,此访全面增进了北大与欧洲顶尖大学、重要科研机构之间的友好关系,重启并深入拓展众多领域的合作,促进了北京大学与欧洲的交流。2023年,学校将继续坚持教育对外开放战略,在中西方科教交流和文化互鉴中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