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明德、厚道、尚仁、出新”: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教育教学论坛举行

2022-11-21

2022年11月18日,为庆祝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促进医学教育创新交流,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教育教学论坛”在京开幕。本次大会以“明德、厚道、尚仁、出新”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相关部门行业领导,北京大学及来自全国各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师生、管理者等近40万人次线上线下参加首场主论坛。

论坛现场

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以及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上级部门领导出席了主论坛。主论坛先后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教授主持。

与会嘉宾一同观看了《百十北医,厚道相传》开场视频,重温了北医百十年的光辉发展历程与教育思想演进。

龚旗煌致欢迎辞

龚旗煌致欢迎辞。他指出,在110年的发展历程中,历代北医人深耕教育、不懈探索,在医学人才培养改革、学科体系发展、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上取得了长足发展,期待本次会议聚焦中国医学教育发展重点问题,总结经验、凝练思想、展望未来,共同推动学术创新交流,助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林蕙青作报告

林蕙青作题为“奋进新征程,加快建设高质量医学教育体系”的主题报告。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医学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高质量的医学教育体系,实现人才供给结构更加适应卫生事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需求,教育教学更加现代化,培养质量普遍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连续统一体更加完善,改革创新充满生机活力;要聚焦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突出问题,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在着力培养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填补医学教育结构性短板弱项、推动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再出发、加快推进医学教育数字化变革、夯实附属医院临床实践教学主阵地等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

王辰作报告

王辰作题为“推动医学教育实现从以疾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的主题报告。他认为,现代医学发展经历了从以疾病为原点到以健康为原点的重要转型,健康需要从以个体为关注转向以人类为追求,并提出了“促防诊控治康”六位一体的健康照护理念,医学教育目标也需要从培养掌握临床医学、心系患者的“临床医生”向培养掌握临床医学和群医学、胸怀天下的“医生”转变。

范先群作报告

范先群以“新时代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作报告,新时代对医学人才知识结构、创新能力和成长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使命的复合型医学创新人才,他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聚焦学科交叉、服务国家战略的复合型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同时提出了医学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展望。

乔杰作报告

乔杰作题为“赓续百十载医者初心,担当新时代育人使命”的主题报告,从使命宗旨、体系建设、培养模式、改革实践、制度环境支撑等多方面呈现了北大医学扎根中国大地、不断求索创新的医学卓越人才培养之路,生动展示了北大医学百十年来代代相传的师者风范及北大医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未来,北大医学将加快医学教育改革创新步伐,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持续引领中国特色的医学教育发展。

段丽萍主持论坛

“大学之道,明德在先;北医之道,厚道为蕴;医学之道,尚仁为本;北大之道,出新为常。”本次论坛报告深刻提出了当前中国医学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及核心问题,展现了未来中国医学教育的宏伟蓝图。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北大医学与全国兄弟院校将继续不负使命,勇担卓越医学人才培养和守护人民健康责任,努力开创医学教育发展新局面。

主论坛后,18日下午至19日全天陆续开展了“厚道明德——新时代本科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厚道‌出新——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80周年暨新时代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论坛”“厚道‌尚仁——需求与胜任力导向的毕业后医学教育论坛”三场分论坛,进一步围绕医学教育各阶段开展更深入的探讨,凝聚共识,助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