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北京大学作为科学总体单位负责研制的超冷原子柜随梦天舱发射成功

2022-11-03

2022年10月31日下午3点37分,随着空间站梦天实验舱成功升空入轨,北京大学作为科学总体单位合作研制的超冷原子柜从申请、关键技术攻关到正样机研制,历时11年终于随梦天舱进入轨道,与核心舱对接,准备开始超冷原子物理科学实验。

超冷原子柜研制的目的是利用太空环境实现宇宙中温度最低的第五种物质形态——玻色-爱因斯坦凝聚, 它在太空中的温度可以比地面低2至3个数量级,进入pK甚至fK量级,物质波的可观测时间相比地面更长,可增加至3个数量级,在此基础上可开展超越地面的量子模拟和物理定律精密验证的科学实验。利用这种极低温的第五种物质形态,可以对量子力学存有争议的问题进行探索,对爱因斯坦等效原理进行更高精度的检验,对超轻暗物质进行探测等。

北京大学在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研究方面有着长期的积累,从2011年开始申请中国载人航天项目,本项目经过几轮挑选被选入。从2015年开始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合作研制超冷原子柜,北京大学负责研制地面原理样机,并给出正样机设计的关键指标,参与各阶段的调试,提出在空间如何将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温度和等效温度降到比地面低2至3个数量级的实验方案以及第一个量子模拟科学实验的方案,并进行地面验证。北京大学电子学院的陈徐宗教授作为超冷原子柜的首席科学家(又称责任科学家)与超冷原子柜的第一个科学实验负责人周小计教授、超冷原子柜副主任设计师熊炜老师带领北京大学冷原子科学实验团队的博士生同学,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所长、超冷原子柜总指挥陈卫标研究员领导的工程团队密切配合,经过七年的攻关研制,最终完成了正样机,其各项指标在地面测试中均获得了理想的结果,并成功随梦天舱发射。

我们期待在不久进行的科学实验中,不断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

梦天舱于2022年10月31日成功发射

54112b251f6f4c82afb037d415fdbb5a.png

超冷原子柜(顶部第一个柜子)在梦天舱中的照片

北京大学和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科学实验团队在正样和初样机调试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