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坚持人才工作政治方向 培养担当大任时代新人——北京大学举办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三期

2021-10-21

10月11日至17日,北京大学举办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三期,全国29个省区市组织部门推荐的95名学员及带队干部相聚燕园,聚焦基层治理现代化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培训。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出席相关活动并与学员亲切交流。

开班仪式

“薪火班”三期在2019年、2020年两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结合学员日常工作需要,精心设计课程,为学员赋能充电。在一周的时间里,学员共参加11场专题报告学习,赴昌平新校区及北京区县街道参访调研,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程,参加“大道之行——选调咨询开放日”活动,与学生骨干分组交流,返回院系开展“我在祖国基层”分享报告会等,通过多种形式积极融入学校思政教育中。

郝平出席开班仪式并为“薪火班”三期授旗,他对学员回到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学员们抓住宝贵机会认真“充电”,回到工作岗位上也要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提高工作本领,保持奋进姿态。

郝平为“薪火班”三期授旗

“薪火班”三期精心设计专题报告课程内容,围绕党史教育、经济发展、公共卫生、国际关系、公共传播、乡村振兴等主题,着力服务信仰锻造、能力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韩毓海教授、新结构经济学院林毅夫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刘民教授、国际关系学院潘维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程曼丽教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李迪华副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孙熙国教授、经济学院王曙光教授、法学院强世功教授、经济学院董志勇教授、社会学系周飞舟教授先后为学员带来精彩报告。

“薪火班”三期开设11场主题报告

针对学员的差异化需求,“薪火班”三期组织开展专题分组讨论,邀请专家学者担任主持人。社会学系王思斌教授、杨善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董筱丹副教授等分别就社会治理模式、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等主题与学员充分讨论,并从专业视角为学员分析和解答实际困惑。

在理论课程之外,本次“薪火班”三期创新课程模式,为学员设计两场现场教学活动,组织学员赴昌平新校区实地调研,了解新校区规划及北大新工科建设发展;组织学员分组赴北京市东城区、朝阳区街道参访,结合“居民自治”“胡同环境整治”“街巷精细化管理”等不同主题,学习首都基层治理经验。

昌平新校区调研

北京市街道参访

在自我提升的同时,学员通过主讲思政课程、分享交流、开放咨询等形式对在校生形成“反哺式”教育,通过朋辈激励引导在校生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学员面向2020、2021两个年级5000余名本科生讲授思政课程;返回院系开展“我在祖国基层”报告分享会;与500余名“研究生1000+领航培养计划”“基层治理证书项目”“毕业生就业党员示范引领班”等项目的学生骨干分组交流;参加“选调咨询开放日”,为1200余名在校生提供求职规划指导,分享基层工作心得。

选调咨询开放日现场

学员讲授思政课程

邱水平出席了结业仪式,听取了学员代表的汇报发言。他充分肯定选调生学员们的收获和成长,勉励学员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练就过硬本领、严守规矩底线、保持身心健康,把握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历史机遇,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

邱水平讲话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医学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校友工作办公室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受邀参加活动;活动主办单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生院和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全程参加活动。

结业仪式

年轻干部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有生力量。北京大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国家战略需要为导向,深入实施“红绿蓝”三色战略,持续加大向基层和西部地区人才输送力度。依托“薪火班”强化基层就业引导,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自2019年起,北京大学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已连续举办三期,聚焦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邀请各地北大选调生返校培训一周,这一形式在全国高校属首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政治意义,并取得积极效果。“薪火班”的举办,一方面体现了学校对赴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毕业生“扶上马、送一程、关怀一辈子”的负责任态度,使学员在湖光塔影中再次感受北大文化滋养,重温北大人家国情怀,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另一方面,为在校生讲好“小我”融入“大我”的奋斗故事与成长感悟,引导在校生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营造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