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北京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百年动员部署大会

2021-03-16

3月15日,北京大学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百年动员部署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庆祝建党百年相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老领导代表,教育部高校党建联络员、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景阳等出席。大会由郝平主持。

会议现场

邱水平表示,党中央于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而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北大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为什么学”。在当前这个关键性的历史时刻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北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跟党走,加强党对学校全面领导、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邱水平进一步指出,要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明确“学什么”。一要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二要学史增信,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要学史崇德,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和红色基因,筑牢我们的精神家园。四要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埋头苦干、改革创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邱水平强调,要牢固树立标杆意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相应领导机构、工作机构职能,精心谋划、扎实推进,从严抓好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加强联络督导和分类指导;要把握正确方向,把正确的党史观贯穿学习教育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系统把握、深刻领会;要创新方式方法,发挥北大学科人才优势、挖掘革命历史资源,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做好宣传展示工作,增强学习党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要坚持务求实效,生动鲜活、联系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体现学习教育效果,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邱水平要求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统筹兼顾,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实践,对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加快“双一流”建设,奋力开创北大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郝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上级要求和学校部署,切实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深远意义、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形成“标杆”。通过组织开展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推动改革创新。

郝平讲话

郝平就有关工作作出部署。一要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工作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统一。要通过多种学习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树立正确党史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学习方法,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要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工作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统一。要进一步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思政课程,进一步建成高质量的思政育人体系。教师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第一课堂、融入与学生日常交流,通过“第二课堂”活动,团结带领青年学子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校园氛围。

三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工作与理论研究创新相统一。要充分利用学校党史、国史、校史的宝贵资料,重点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等院系和研究机构的作用,做好党史国史研究、现代中国研究,深刻揭示北京大学对中国共产党创建、对国家建设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作出的独特贡献。办好系列主题理论研讨会,形成高质量理论成果。

四要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工作与学校管理服务提质增效相统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充分总结党在过去各个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解决制约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瓶颈问题,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各学部、院系、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民主党派负责人、医学部和附属医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

近期,学校党委迅速行动、深入研究、周密谋划,制定并通过《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北京大学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方案》,方案将于近日印发。

会后,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百周年纪念讲堂202会议室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就相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