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张继平院士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2020-11-25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了1689名全国劳动模范和80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共有79人接受表彰。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张继平院士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表彰大会现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李克强主持大会,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出席,王沪宁宣读表彰决定。

张继平院士

张继平院士现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俄数学中心主任、北京数学会理事长。曾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等职,为北大数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新一代数学拔尖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

张继平院士于上个世纪80年代早期应用有限单群分类世纪大定理做出突出贡献,第一个给出了亏零P-块的充要条件,解决著名的Brauer 39问题,与人合作解决Brauer 40问题。他发展了群的算术理论,进而解决了Huppert猜想和共轭类长猜想等长期未解决的难题,并在数域的Dededkind--Zeta-函数和黎曼流形上的Laplace-Beltrami算子等谱问题研究中得到应用。张继平院士还对可解群解决了S3-猜想,证明了新的p-幂零准则,并在融合系和模表示论范畴化等方面做出重要结果。他及学生对模表示论国际前沿焦点问题-Alperin权猜想归纳条件做出领先成果。

张继平教授(左五)

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延伸: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五年评选一次,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为表彰近年来各行各业中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而颁发的奖项,是对我国劳动者的最高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