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签订合作协议 联合设立高层次合规人才培养项目

2020-09-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企业境外经营行为合规制度建设,更好服务对外开放大局”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关于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的若干意见》《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助力“走出去”企业在新形势下加快提升合规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9月3日上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开展高层次合规人才培养和课题合作。院长唐士其和国际合作中心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并就相关问题进行研讨。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强劲,成为提振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但是,受经济持续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经贸关系及经贸环境日趋复杂等因素的影响,中国企业的海外经营在合法合规、风险防控等方面常常遇到困难与挑战,国际化经营水平仍有待提高。在此背景下,进一步提升合规管理水平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防范重大风险和实现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国际合作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研讨中表示,高层次合规人才的培养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必然需求。目前,中国在合规领域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方面存在较大缺口,这是此次双方达成战略合作的关键契合点。双方务实开展合规人才培养,旨在不断加强“一带一路”合规专家人才储备,持续提升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水平,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双方在合作中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深入学习理解国家相关政策,服务并贡献于国际机制的对接。二是要始终坚持打造精品。科学设计课程内容,系统研发标准化教材,形成完善的课程体系,打造课程品牌并进行机制化运行。三是要始终坚持办出特色。强调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做好顶层设计、路径规划及项目的落地实施,建设相关数据库,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风险预警,为国家提供政策建议,指导“一带一路”企业走出去的实践。

唐士其详细介绍了学院在合规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具备的基础和优势。国际关系学院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学术底蕴,覆盖的研究领域广、研究水平高、国际化水平高,为合规人才培养打下了扎实的学术基础。同时,背靠北京大学,学院能够充分整合北大的智力资源及其它各类资源,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将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将课程建设与学术研究相结合,用理论思考指导实际问题,实现教学相长,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唐士其表示,北京大学高度重视此次合作,校领导对项目的长期发展提出了目标与要求,希望双方以本次合作为基础,进一步深化拓展,探索高层次合规人才学位项目的建设,使其成为合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精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