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北京大学两项科研进展荣获“Cell Press”2019中国年度论文

2020-07-01

6月16日—17日,由中国科学报社与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共同主办、新浪科技协办的“科学无界——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年度盛典暨在线学术论坛如期举行。论坛揭晓了细胞出版社2019中国年度论文和年度机构获奖名单,共有5家单位和10篇高水平论文入选。其中,北京大学入选年度机构,以北京大学张泽民教授和张宁教授牵头的两项科研成果分别入选年度论文。

细胞出版社2019中国年度论文共有10篇,其中生命科学领域6篇,物质科学领域4篇。在随后举办的两场在线学术论坛上,张宁、北京大学任仙文副研究员受邀围绕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话题作学术报告。

入选论文简介

“Landscape and Dynamics of Single Immune Cells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单细胞技术揭示肝癌免疫图谱与动态特征)”

“单细胞技术揭示肝癌免疫图谱与动态特征”图文摘要

研究首次对肝癌临床样本进行包括病理组织在内的多组织位点的收集,并利用前沿的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不仅描述了肝癌微环境的免疫组分和状态,而且描绘了肿瘤浸润免疫细胞跨组织的动态过程。上述工作于2019年10月31日发表在Cell,通讯作者张泽民、任仙文、彭吉润。该论文获评细胞出版社2019中国年度论文。

“Genomic and Transcriptomic Profiling of Combined Hepatocellularand Intrahepatic Cholangiocarcinoma Reveals Distinct Molecular Subtypes(基因组和转录组测序整合分析揭示混合型肝癌的不同分子亚型)”

综合使用多种测序手段和数据分析系统研究混合型肝癌三种病理亚型的基因组特征

研究提出了混合型肝癌分子分型标准,揭示了混合型肝癌中肝细胞癌和胆管细胞癌两种成分的克隆起源关系,发现Nestin蛋白表达可以作为混合型肝癌的诊断和预后标志物,这些结果为混合型肝癌的临床诊断、预后和治疗提供了关键信息。上述工作于2019年5月23日发表在Cancer Cell,张宁、白凡、曾木圣为通讯作者,该论文获评细胞出版社2019中国年度论文。

相关链接https://cell-press-with-chinese-scientists-2020.elsevierdigitaledit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