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美国科学院报告关注北大科研团队“基于自然的解决途径及海绵城市”研究成果

2020-07-01

近日,美国科学院发布了《中美可持续城市研究进展》报告,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俞孔坚教授团队基于自然的解决途径及海绵城市研究成果受到关注。此报告为美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科学与技术项目联合中国科学院举办的“中国与美国的可持续城市问题”研讨会上所取得的研讨成果。参与成员为中美两国可持续城市、绿色基础设施、可持续交通、城市人口健康、气候变化缓解与适应、城市洪涝问题等方面的杰出学者及业界代表。

《中美可持续城市研究进展》报告

当前,美国和中国都面临着人口快速增长带来的城市问题,如气候变化、水资源与能源短缺、污染和基础设施老化等。在这一时代背景下,科学家团体更应积极开展研究,推动人们对于自然与人工、与社会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关系的深入理解。此次活动内容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紧密契合,推动了中美两国大学之间的合作与共识,并强调了评估中美城市可持续性研究现状,以及加强合作伙伴关系的迫切需要。

在关于中美两国的建筑、城市设计和可持续城市的主题研讨中,与会人员着重讨论了基于自然的解决途径和海绵城市研究。报告指出,俞孔坚所倡导的基于自然的解决途径对于城市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大部分城市都面临着一系列复杂的生态和环境问题:洪水、城市内涝、干旱、地下水减少、水污染、空气污染、栖息地减少等,而目前的灰色基础设施不足以解决这些相互关联的问题。他提倡复兴中国传统农业智慧,探索用生态学原理和景观设计学的方法进行城市防洪和雨洪管理,建设水韧性城市,进行生态水净化和生态修复。

cb1178e6fa4d456bac9c7d514f5bebc0.jpg

报告中关于俞孔坚团队科研与实践的介绍

在过去的20多年里,俞孔坚领导的团队设计了一系列可复制的工程范例,将这套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法运用在中国200多个城市的500多个项目中,以应对不同的挑战,包括“让河流再生”的浙江台州永宁公园、“与洪水为友”的浙江金华燕尾洲公园、全国“城市双修”试点三亚的一系列海绵城市和生态修复工程、践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上海后滩公园等。大量建成项目在切实解决当地城乡生态环境的同时,以生态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而享誉国际。

俞孔坚团队设计作品

中美学者共同指出,当下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城市规划和设计,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气候,解决诸多的生态环境问题。而这种转变需要我们重新审视城市建设。未来,更应重视中国智慧,关注基于自然的解决途径。

*本文编译自Advancing Urban Sustainability i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中美可持续城市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