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燕园新闻

北京大学刘民教授团队打造专业科普 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2020-03-25

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民教授、刘珏副研究员联合国家卫健委、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医三院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共同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知识110问》。由该书已由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于3月12日在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免费电子版全文。发布后短短5天时间内阅读量已超过12万人,被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及官方微信、中华预防医学会微信平台等各大平台转载,供公众免费阅读。

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转载该书

该书的主编和副主编大多是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编者是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和流行病学研究多年的专业人员。作为专家组成员,每日协助研判疫情,形成专业意见,供国家决策参考。在本次应对疫情过程中,大家经常收到来自相关部门的各种专业咨询,其中流行病学中的一些概念性知识被问到得最多。经过讨论,大家深感有责任为百姓编写一本专业科普读本,帮助大家系统、准确、快捷地掌握相关基础知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知识110问》书影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知识110问》应运而生,该书以简洁明快的答问和现代感十足的插画,逐一回应群众关心的诸多疑问,是一本集科学性、通俗性、时代性于一体的科普读本。书中所有插画均是由课题组已毕业的7年制研究生赵思宇同学原创绘制。通过本书各单位的编者们,以及出版社副总编辑药蓉、责任编辑董采萱等编辑团队的通力合作下,2周时间书本最终出版上线,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呈快速上升态势,编委们又开始紧锣密鼓筹备本书的英文翻译版,预计近期也将上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知识110问》目录